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千百十工程 > 正文 千百十工程

第一届校级青年教学十佳-陈彦辉教授

发布时间 : 2010-10-19 点击量:
   陈彦辉,男,吉林省长岭县人,教授,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文化研究。1997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古代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7月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系任教;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秦两汉文学方向,获博士学位;
    现从事的教学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等;
科研项目:
(1)先秦铭文文体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青年基金项目,经费3万元;
(2)商周铭文的文学价值与文化意蕴,中国博士后2008年第43批基金项目,经费3万元;
专著与教材:
(1)《春秋辞令研究》,专著,中华书局,2006年12月;
(2)教育部对外汉语办公室组编俄罗斯远东地区汉语教材《新起点》第3、4册(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学术论文:
(1)       文学批评的文化视野,学习与探索,2006(5)
(2)       春秋辞令历史意识论析,湖南大学学报,2007(1)。
(3)       春秋辞令的审美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7(1)。
(4)       春秋辞令运用主体成熟与理论的形成,学术交流,2006(10)
(5)       春秋时代关注辞令原因探析,北方论丛, 2006(1)。
(6)       春秋行人形象论析,学术交流,2005(8)。
(7)       西周春秋经典对辞令的关注,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4)。
(8)       《左传》“其失也巫”辨析,学术交流,2004(11)
(9)       春秋行人辞令简论,北方论丛,2003(1)。
(10)   试论春秋行人的知识结构,吉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1)。
(11)   上博简孔子诗论的四个层次,学术交流,2003(11)。
(12)   西周春秋礼制演进简论,学术前沿,2004(2)。
(13)   春秋行人辞令的语言艺术与成因,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02(4)
(14)   中国古代外交机构编制职能,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2)
教学论文:
(1)《外语院校大学语文教育及创新型人才培养》,黑龙江高教研究,2003年第6期;
(2)《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大学语文教育》,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8
(3)《古典文献教学的启发与反思》,学术前沿,2005,2
(4)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中国文化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