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喜获七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 2017-07-09 点击量:

今年上半年,我院教师严修鸿、魏慧斌、贝先明、杨慧君、林晴等五位老师喜获七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立项。其中,严修鸿教授获“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专家工作”管理项目(之四)和“方言文化调查·广东连州”项目立项;杨慧君博士获“语言文化典藏资源调查”管理项目和“方言文化调查·湖南江永”项目立项;贝先明副教授获“广东汉语方言调查专家工作”管理项目(之五)立项;魏慧斌副教授、林晴博士分别获广东汉语方言调查“龙岗”和“澄海”项目立项。项目总经费达67万元,立项数量、项目经费居广东省内高校首位。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事业,由国家教育部语信司与国家语委指导实施。启动实施语保工程广东项目,是广东省贯彻《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科学保护地方方言和文化,建设文化强省的迫切需要;是促进高校语言学科建设,壮大方言专家队伍,提升方言研究水平的有效途径。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下发的《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精神,经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委申请,广东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6年获准立项。按照《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点总体规划(2015-2019年)》,广东省共规划70个调查点,四年之内完成调查。其中2016年20个调查点,2017年19个调查点。

我院教师在深圳龙岗调查时与发音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