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艾丽丝·门罗小说中的女性生存探索”及“镜子与面具——博尔赫斯作品的双重解读

发布时间 : 2018-05-16 点击量:


 

2018514日下午,2015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嵇璐、李林芬在二教204室主持的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小平教授、伍方斐教授,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许栋梁老师,中文学院各级各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沙龙的主题有两个,嵇璐先就“艾丽丝·门罗小说中的女性生存探索”进行探讨,李林芬随后就“镜子与面具——博尔赫斯作品的双重解读”展开分析。



嵇璐.jpg

主讲人之一嵇璐围绕艾丽丝·门罗小说中对于女性生存的探索这一主题,首先结合门罗个人的成长经历、婚姻经历,对门罗的人生历程进行大致梳理,并就门罗作品中凸显的女性与生活的“和解”意识,围绕着“和而不同”的相处理念、“同源共生”的身份安排以及“开阔包容”的女性视野三个方面展开。她认为,艾丽丝·门罗作品中所暗含的与女性生存问题相关的解决思路与办法,显示出开阔性与包容性,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体现着作家的人文关怀,对人类理解自我、理解两性关系以及理解社会发展进程都有着参考价值。

 



李林芬沙龙.jpg

李林芬围绕博尔赫斯的小说《镜子与面具》,从文本内部和文学创作理论两个层面对小说进行了解读。 镜子、面具、匕首一方面作为意象,分别代表着他者自我毁灭,在作品内部推动着情节的发展;另一方面,它们也超脱文本,作为隐喻影射着西方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解构主义文学理论的三个阶段,潜藏着博尔赫斯对文本本身的批评与见解。



沙龙成员.jpg

许栋梁老师就沙龙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看法与意见,具有启发性。



沙龙成员2.jpg

随后,研究生导师刘小平教授和伍方斐教授对于两位主讲人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点评。与会同学参与度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整个沙龙活动在对话中展现了文学与学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