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文化寻根与《格林童话》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由2015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廖贤芬同学作为主讲人的学术沙龙于2018523日上午10点在我院406办公室进行。参与本次沙龙的指导老师有林玮生教授,听取沙龙讲座的有2015级、2016级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 

  沙龙初始,主讲人廖贤芬介绍了文化寻根中的“寻根”这一“隐喻性概念”,认为寻根的隐喻把人的文化归属心理表达成一种具有普遍性的生物法则。其背后的实质却是文化认同的一种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化寻根是一场人类深层心理意识驱动下的再认识运动。这种再认识运动的途径有两种,其一是回头寻找来路。文化寻根是以向后回望来路的方式代替直接的前瞻。其二是近代以来文化人类学意义上的跨文化比较视野的出现,寻根的纵向时间维度转换成横向空间维度。《格林童话》作为民间文学作品,凝聚着民众的智慧和经验,表达着普通人类的强烈感情——欢乐、悲痛、敬畏和嫉妒等等;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很多人类心理的集体无意识,因此,对《格林童话》的再认有着重要意义。19世纪德国浪漫主义思潮下文化寻根运动对《格林童话》的再认识是受到爱国主义的初衷和浪漫主义审美的影响,在日耳曼民族看来,《格林童话》是一个民族的镜子,反映了人类的恐惧、希望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是孕育它们、产生它们的那个社会的历史和文化模式的载体。现代性语境下文化寻根运动对《格林童话》的再认识,则侧重于人类生存所需之确定性以及文化治疗功能。
   
最后,研究生导师林玮生教授对于主讲人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主讲人在资料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能运用多种形式充实沙龙内容,讲解富有条理。也指出了主讲人的不足之处,如内容总体太宽泛。与会同学参与度高,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术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52317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