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日本民族性格的双重性及其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2018 5 22 日晚间,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5 级硕士研究生朱周宁主持的名为“日本民族性格的双重性及其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的学术沙龙于我校第二教学楼 205 课室顺利举行。参与本次沙龙的指导老师为李安副教授,听取沙龙讲座的有 2015 级硕士研究生及 2017 级硕士研究生。

 

沙龙初始,主讲人朱周宁借用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对日本民族性格分析,简单介绍了日本民族性格的双重性特征。“大和魂”和“日本武士”两个概念为切入点,通过分析上述两个概念的来源及其演变过程,结合日本历史文化传统,阐释日本人“爱美又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却顽固,服从但不驯”的民族性格特征。最后以志贺直哉的私小说作品为例,简要说明日本民族性格的双重性在文学作品中的表现,使志贺直哉的私小说呈现出“破灭”与“调和”两种特质。

主讲人讲述完毕之后,李安老师率先提出问题,通过比较《菊与刀》和《武士道》两本研究日本民族性格的文本,进一步阐释了日本民族性格的多样性和矛盾性。随后,同学们也积极地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结合自己阅读过的日本文学作品,谈论自己对日本民族性格的看法。除此之外,还针对日本种种社会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深层意蕴展开谈论,交流意见。

最后,李安副教授对主讲人的主题进行点评,指出主讲人在资料方面做了充足准备,能很好地展现自己独到的见解。与会同学参与度高,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