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我院文秘专业办学调研小组赴陕西高校调研

发布时间 : 2016-09-14 点击量:

为借鉴吸收兄弟高校秘书学专业办学先进经验,做好我院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我院组织文秘专业办学调研小组,近日赴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进行了调研交流。副院长魏慧斌、中国文化系代系主任左岩、方尤瑜、郭海鹰、李惠娟等5位教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9月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调研学习。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教授,秘书专业负责人赵颖老师,办公室主任王同亮老师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苏副院长和赵颖老师详细介绍了陕西师大秘书学专业的办学历史和经验。陕西师大文学院在1988年创办文秘教育专科,1992年开设本科,2006年在中文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文体学硕士点,招收秘书方向研究生,建构起全国文秘专业第一个“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2012年,改为独立设置的秘书学专业。陕师大文秘系的优势和特色是“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在2014年全国秘书学本科专业中排名第一。我院调研小组就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毕业论文等方面和陕师大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该院的文秘实训室。

陕师大文学院座谈

参观陕师大文秘实训室

9月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延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调研学习。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教授、副院长王俊虎教授、党委副书记李伟、秘书学教研室主任张晓兰、专业教师刘长伟,王小艳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王副院长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延大以及文学院的历史沿革,学院概况和专业建设情况,李伟副书记详细介绍学生就业情况,张晓兰主任就秘书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实习实践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会议的后半程,梁向阳院长就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做了全面介绍,并亲自带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院自设的路遥文学馆。我院调研组还和刘长伟、王小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延大文学院座谈

参观延大路遥文学馆

我院组织此次调研,是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面临完全学分制,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等全新的办学环境的背景下安排的。如何在原来优良的办学基础上,继续提高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的办学质量,打造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品牌,是调研组成员认真思考的核心问题。调研组一行认真吸收了陕西两所高校的办学经验,进行了几次交流和讨论,形成了一些共识和建议,不日将提交学院。相信对学院文秘专业下一步的改革发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