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港产影片进校园,文化观念齐碰撞

发布时间 : 2016-11-30 点击量:

“第四届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于2016年11月7日至11日在广州举行,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展映地之一放映了4部港产片,电影《苹行世界之程人》以及《最后一支蜡笔》的主创团队与师生一起观看影片并进行了座谈。中文学院魏慧斌副院长参加了座谈。

10万元拍科幻电影

7日晚,《苹行世界之程人》导演黄铭坚先生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进行映后座谈。现场学生就影片的故事情节、制作技术等方面提出不少的问题,例如感觉影片剪辑不够流畅、剧情方面略微生硬等等,而黄铭坚导演都详细地一一作答。后来,当他说道这部电影的总成本只有10万元港币时,不少学生都感到惊叹,同时对电影表现出来的不足之处也表示理解。

《苹行世界之程人》导演黄铭坚先生

黄导演说道,他试过几乎零成本拍摄一部五分钟的短片,现在有投资者给他10万元拍摄一部90分钟的电影,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这是一次尝试拍长片的好机会。他总结道,要做成一件事,不要等到所有条件都具备时才开始做,否则,最后只会一事无成。

导演与师生合影

电影人也应关注“童眼看世界”

8日晚,《最后一支蜡笔》剧组与师生共看影片,并在映后与现场观众互动。导演翁伟微先生被问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时说道,现在适合儿童看的电影几乎都是动画片,却没有讲述儿童自身生活的影片,这促使他萌生拍摄本片的念头。

《最后一支蜡笔》导演翁伟微先生

翁导演还说道,让他高兴的是,这部影片在香港的中小学放映时,在场学生笑声不断,这说明他们对影片有共鸣,这部影片反映了他们的生活。而今晚在看片过程中发出笑声的学生,说明你们还保留着童真。

剧组主创与师生合影

做电影,更是做善事

8日晚,《错过》一片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栈顺利展映。影片的主题是探讨香港教育议题,希望通过电影的感染力,让家长和青少年反思,宣扬更多正能量。男女主人公因缘份而选择一起,面对青少年的烦恼时,又选择分开,不过又难以释怀。只有选择面对过去,从错误中成长,错过,方始成为学习。在云栈氛围轻松的观影环境中,现场观众自然也是看得津津有味,不愿抽离。

值得一提的是,《错过》作为一部慈善励志电影,放映所得收入主要用作香港基督教正生书院重建校舍项目的资金。既能圆青年电影梦,亦能为慈善贡献一份力,做电影,更是做善事。

在“迷城”中找回自我

10日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教316创意写作工作坊中,《搏击迷城》以其特有的叙事角度和故事情节,也吸引了一些学生的驻足观看。在纷繁的世界中找回失去的自我,抛下利欲,回归人类最纯粹最美好的本心,既是故事的主题,也是影片的亮点。不过,本片最大的亮点,当属影片主演陈伟霆认真卖力的出色演出。  

至此,于2016年11月7日在广州举行,为期四天的“第四届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便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这最后一站圆满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