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2015级学术沙龙之一:文学的位置——丸山真男的两难困境及其思想生产的悖论

发布时间 : 2016-10-31 点击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金黄的日子里农人们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正是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中文学院也迎来了学术上的一个又一个收获。由2015级文艺学研究生刘德飞同学作为主讲人的学术沙龙于20161016日下午2点在我院422会议室进行。

  

本期“学术沙龙”的题目是“文学的位置——丸山真男的两难困境及其思想生产的悖论”,鉴于此次沙龙主题内涵的多义性和复杂性以及对参加者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可以深化自己的学术修养,此次学术沙龙不仅邀请到了中文学院优秀的应历届研究生代表刘雅静、林琳等,同时还有中文学院的张宁教授以及东语学院的谭仁岸教授亲临指导。

  

如何审视“近代化”这个宏大的命题,一直都是东亚民族国家有关学者思考的焦点之一。但是这个焦点却在东亚相关国家中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和对抗,这种冲击和对抗在丸山真男之类的作家来看并非是西方文明的普遍性和东亚各国特殊性的对立,更不是传统与现代的冲突,而是这种冲突和对立潜藏下的思想困境,这也是为本次沙龙的所有参加者提出的难题和探讨的契机,尽管面对的课题会有意想不到的困境,但是与会者并没有因此退缩,在张宁教授和谭仁岸教授的引领下,反而在热烈的讨论中将本次沙龙推向一个有一个思想高度,原本九十分钟的学术沙龙幸福的延长了好几个小时。

  

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让与会者意犹未尽,大家共同约定,要将这样的学术沙龙持续下去。在此,我们也预祝他们的美好愿望可以实现,同时也希望中文学院的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411801165206190492

  

629255910551921503 

  

   

 

592912432605586401

  

58638761898958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