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论办公室的道与术

发布时间 : 2017-10-26 点击量:

 

   本网讯 18日晚上8时整,以办公室工作的道与术为题的讲座于我校六教B203举行。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李彬,主讲人为我校党办校办主任李和民。讲座围绕办公室工作的道与术这一主题展开,并给文秘专业的学生在日后工作方面提出建议。李彬向我们介绍李和民,一位对中文学院有深厚了解、有浓郁的中文情怀的师长。李和民首先播放一则幼儿园接送车与货车相撞的新闻,并讲解在处理这件综合性较强的事情中不同机构间是如何分工与合作,由此引出办公室的道与术概念。

 

办公室的

  办公室的道指管理的有效性。管理的有效牵扯到组织分工,就会产生矛盾。李和民说:有时事情说不清该由谁完成,如果事情重要又没人做,那就我做。李和民强调同学们要具备担当精神。

随后,李和民讲解六种类型的组织机构设计,并表示:同学们要了解自己将来所在单位的组织结构设计、内部权力运行和决策的机制,明白自己和领导、同事在工作上的运作方式。紧接着,李和民讨论人性基本问题,向同学们介绍XY理论、双因素理论和需求层次理论。

办公室的

首先李和民分析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包括中枢协调、参谋助手、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督察督办。李和民说:中枢协调就如机器的润滑油,参谋助手相当于领导的双眼、两只手、两只脚和大脑的延伸,越高层级的领导管理的事情范围更广、更复杂,办公室要调查、了解,将信息报告给领导,以便领导决策。之后,李和民从办文、办事和办会三个方面解释办公的含义。从具体方面说,办文包括公文写作和领导讲话,公文写作又分为常规和大型写作,同学们可通过上课和自学练习常规写作;在积淀文学的才华的同时,还需对各个学科理论有一定了解。大型写作需要不断积累。办事指沟通协调。办会指接待(排位、合影),中国的政治文化在排位时讲究次序、等级,所以同学们需知道这些常识,并注意在不同场合的礼仪、着装。

 

10.18 书记谈学习力

李和民讲解学习力


给文秘专业的学生提建议  

李和民首先解释学习力,在讲到“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当一下老师”时,李和民幽默地说:”广外不是有很多presentation吗,这其实是老师们善意的偷懒。”台下听众会意一笑。此外,李和民还介绍了创造性人才的“T”字智能结构。第一点是要有足够的宽度。李和民说:“人类社会是综合的,同学们要有各个学科的知识理论、素养下熏陶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智慧。”李和民还建议同学们阅读经典,并说:阅读至少五年以前出版的书籍,另外,每年阅读几本不那么省力之书。我有时在凌晨34点会早醒,看此类晦涩的书,帮助睡眠。李和民的幽默活跃了气氛。

 

10.18 同学们认真听讲

台下观众认真听讲中

 

  第二点是要有足够的深度。李和民说:要习惯深思考,阅读有深度的经典,沿着作者的思路,结合自己的体会,按照自己的思维议程去思考。”另外,李和民建议同学们在平日学习中最好将简单事复杂化,对问题深入清理,从而产生新的知识和信息,但在实际工作中,要智慧的将复杂之事简单化。在回答如何学习和取舍的问题时,李和民借用乔布斯串联起生活中的点滴的例子,并说:你必须要相信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当然还有刻苦、勤奋、努力。

 

10.18 书记引用例子

李和民运用对他颇有启发的一段发言

最后李彬作总结:“非常感谢和民主任,从技术层面,包括道德层面给我们讲了办公室的道和术,尤其给文秘专业的同学怎么学习提了宝贵的意见。其中有几句话我非常赞同,各专业之间也就是几门课的差别,大家走出中文学院,走出广外,都是中文人。第二句话请允许我跟大家一起重温和共勉,要有担当精神,才能干大事。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和民主任。”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