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严修鸿教授:客家山歌与现代歌谣

发布时间 : 2018-07-12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8日下午2:3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方言学教授严修鸿老师在北校区中文学院会议室为语保志愿者及慕名前来的中文学院同学做了主题为《客家山歌与现代歌谣》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语保志愿者工作站杨慧君老师主持,中文学院王媛媛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杨慧君老师用快问快答的方式介绍了严修鸿教授的方言研究和方言推广工作。大部分人喜欢到大城市旅游,而严教授则常常“反其道而行之”,前往广大农村开展田野调查工作,因为那里往往保留着更地道的方言。除了严谨的科研工作,严教授有很多方言才艺,比如念诵客家童谣和唱客家山歌。他还当过客家人电子社区客家风情网的版主,担任过南方卫视《谁语争锋》及爱奇艺方言歌唱大赛《十三亿分贝》等方言节目的嘉宾,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大众普及方言学知识。讲座一开场,严教授用韩语腔和日语腔的客家话为大家示范了“学好客家话,日韩不用怕”,引来同学的阵阵欢呼和惊叹。

 

讲座嘉宾严修鸿教授

严教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客家人的迁徙史、客家话的特点以及客家文化的典型特征。他谈到客家人有很强的寻根意识。寻根意识是一种很宝贵的人类感情,热爱家乡是我们的传统。相反,任何背离故乡的都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因为就连动物都有乡土情怀啊——“狐死必首丘”。

而客家山歌,很多是基于客家人四方迁徙的历史背景诞生的,客家游子,心中常常怀着对家乡的思念,很多客家歌谣都表现了寻根这个主题。

除了抒发乡土情怀,客家山歌还有记录生活、结交朋友、讲述故事等功能。譬如在广东东莞、梅州举办的山歌节(圩)等,山歌以一种娱乐的形式呈现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人们的情感交流。客家山歌不仅有古代汉语的印记,能展现客家话特色,还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音乐价值。山歌起源很早,与上古时代的诗经一脉相承,传到南方时变成了客家山歌。至今,很多唐代诗歌都可套用客家歌谣的方式来哼唱。

 

现场听众聚精会神

客家山歌的歌声贯穿于整场讲座,严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不同形式、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客家山歌:对唱的山歌、讲故事的山歌;梅州腔调的山歌、赣南腔调的山歌;乡情味极浓的韶关曲江客家歌谣《落水天》和台湾新歌谣《燕子》、纪实的闽西山歌《十月怀胎》、作风健朗、直抒胸臆的的赣南客家爱情歌谣《日头落岭》、浪漫轻柔的粤西电白“涯话”歌《火曳融》、充满童趣的《鹞婆》,活力满满的客家话版《江南Style》,充满农耕气息的《二十四节气歌》以及歌唱客家人追寻梦想的《庄外庄》,每一首山歌都是一个故事。

严修鸿教授也介绍了新时代不同地域的客家山流行歌曲的创作者,比如台湾客家歌手林生祥、粤北客家人李秋林等。

“我们找文化自信,一定要回去找那些好的、美的东西,将其精致化、优雅化,这样的乡土歌曲是可以唱到世界各地去的。”严教授如是说。

在大家的极力要求下,严教授现场教唱了客家山歌《我教你唱山歌》,同学们兴致勃勃,与教授一同领略客家山歌的魅力。

讲座接近尾声,严教授总结道,不要小看乡土的创造,客家歌谣也能得到很高的成就,秋林的《大岭脚》获得台湾金曲奖就是明证。我们要珍惜乡土情怀,乡土智慧,乡土精神。说好方言,好好对待家乡人,做人要有底气,乡土精神是个性的有机组成部分。

 

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