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内外兼修”的中文青马人——记青马班第一周班级活动

发布时间 : 2017-11-16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中文学院第一届青马班“班级建设活动”在我校北校区青年之家举行。此次活动由青马班筹委会学员组成员杨燕主持,青马班全体同学参与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破冰活动和班委选举两部分,旨在让同学们有更多交流机会,互相了解,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同时建立合理高效的班级管理机制。培养、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和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能力,中文青马班建设为班风优良、积极进取的先进班集体。

 

活动之前,学员闲谈 (1)

相互交流,了解新同学的情况

破冰活动环节分为万花筒、心有灵犀、冰雪挑战三个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团队合作氛围良好。

 

第三组的万花筒展示

第三组成员的万花筒展示

 

班委选举环节中许多同学紧紧地把握住这次机会,他们在台上勇敢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才干,争取心目中的班级职位。经过一系列参选环节和投票环节,本着民主公正的原则,最终确定:吴雨芊同学担任班长,王智锋、古玮淇、李坤瑜和陈梓晴同学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和宣传委员。

  

大合照 (1)

中文青马班学员合影

最后,新当选班委依次上台发言,他们都表达了一心一意为班级服务、努力为班级做贡献的决心。至此,本次中文青马班班级建设活动圆满结束。

次日上午9点,中文学院青马班在六教教室内开展主题为“融人而不实己——工作与生活中非暴力沟通”的口才训练。活动策划人范晨诗作简单开场引入后,我院老师胡颖华为学员们开讲。胡颖华首先请同学们谈谈对于非暴力沟通话题的认识,再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日常沟通问题,以及开场的“背对背画图”小游戏启示开始讲工作与生活中非暴力沟通的课题。胡颖华表示:克里希那穆提说过,‘不是打人杀人才算暴力,刻薄的言语、排斥他人的姿态,或因恐惧而不得不低声下气这些都属于暴力’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是非暴力沟通四要素。”

  

老师授课中

胡颖华老师在授课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观察”,老师让同学们读《观察让生命鲜活起来》这首诗,经过大家的发言和老师的分析、总结,得出结论: 观察应该中立地呈现事物、客观具体明确的结论。  

   接着,在理解“感受”的环节,胡颖华老师请同学描述自己当下的感受以及参与游戏,使同学们明白,体会他人感受并不容易,以及要正视自己感受。这一环节里,通过游戏演绎概念,使概念变得生动。同时老师又结合一些真实事例,使得同学们理解“感受”的真正含义。许多同学表示在这样生动的课堂里收获很多。  

   随后,在理解“需要”的环节,胡颖华讲述需要的特性、普适性以及抽象性的概念,并发动大家讨论,让大家找自己对将要做某件事情的需要,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感受,以达到恰当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的目的。除此之外,老师还科普了情绪抗拒时的身体反应。  

  

老师与学员的交流

胡颖华老师与学员交流  

最后,在理解“请求”的环节,胡颖华通过正向与反向语言的对比,体现提请求时,正向、清晰、具体、准确的语言可以使别人够容易接受自己的请求。课堂结束之际,胡颖华说道:“望同学们能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更好地与人沟通,更好地做自己。”

至此,第一周中文青马班课堂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