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携手走入朵拉的精神故乡——华文文学与中国水墨画

发布时间 : 2017-11-17 点击量:

   本网讯  1114日下午14,由中文学院承办的马籍华裔作家、画家朵拉的“写出自己的诗和远方”学术讲座、“听香—朵拉水墨画展”开幕式以及“朵拉诗画研讨会”的一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写出自己的诗和远方”学术讲座于MBA大楼一楼丝坊讲堂开讲,由我院副院长李斌主持。马来西亚华人大会堂总会副会长拿督许廷炎、香港文学总编辑陶然、马来西亚槟城陈焕仪律师、我院党委书记周东兰出席本次活动。李斌先是介绍朵拉的生平以及她的文学成就,随后代表我院聘请朵拉为我院创意写作中心导师,周东兰为朵拉颁发聘书。朵拉则将她的一些文字作品赠予我院,以表谢意。

 

微信图片_20171115085441

朵拉在介绍马来西亚基本情况

朵拉是第三代马来西亚籍贯华人,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祖籍福建惠安。她虽身在海外,但却始终保持着对中华文化的热情,坚持用华文写作、用中国水墨作画。她说:“华文文学和水墨世界是我的精神故乡”。她认为用华文写作是一种文化选择。正是因为心中还有对世界的关心、幻想还有爱,所以她听从内心,坚持华文创作。她表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海上丝绸之路在文化上产生的交流碰撞日益激烈,华文文化渐渐走出困境,我感到非常欣慰。”

此外,朵拉还有自己的绘画追求。尽管当时的马来西亚并没有学习中国水墨画的环境与条件,但是朵拉说:“就是为了兴趣,就是喜欢,没有想追求什么主义,只是顺应自己内心”,于是她从台湾和大陆买画画工具,自己坐飞机拎回马来西亚,每天坚持画画。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朵拉为表示感谢,赠与他们图书。

李斌作讲座结束总结,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及同学的到来,并表示欢迎大家移步到图书馆欣赏朵拉的“听香”画展。至此,活动第一部分——讲座环节顺利结束。画展剪彩

画展剪彩

随后,“听香—朵拉水墨画展”开幕式在图书馆一楼举办。开幕式由羊城晚报编辑吴小攀主持。马来西亚拿督许廷炎、马来西亚青年作家菲尔、广东作协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蒋述卓、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杨菊清、我院院长陈彦辉、党委书记周东兰、副院长李斌等众多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在吴小攀介绍各位来宾后,许廷炎、陈彦辉、蒋述卓以及朵拉本人相继致辞。朵拉为表示感谢,特向广外创意写作中心赠送画作。紧接着的是隆重而简朴的剪彩仪式。仪式完毕,大家随朵拉一起观赏画作。至此,活动第二部分——画展开幕式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朵拉诗画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会议室展开。研讨会由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列耀主持。本次研讨会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广东华侨博物馆馆长王明惠、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广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梁凤莲、广东作协主席蒋述卓等众多名家都亲临现场。在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讨论朵拉的诗画作品。其中当代诗歌评论家,朗诵家朱子庆赞赏朵拉跨文学界和绘画界的创作勇气,欣赏朵拉画中“穿着长裙的小金鱼”、“画在天上的荷花”,把朵拉率真自然的艺术创作称为“朵拉式艺术”,并与大家一起研讨朵拉眼中的美。大家积极发言后朵拉亲自表示感谢,王列耀作研讨会总结。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朵拉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朱子庆

朱子庆与大家一起探讨朵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