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杨锋: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秘书人才

发布时间 : 2018-01-15 点击量:

本网讯 1月12日上午,中国高教秘书学会副秘书长、广州秘书学研究会会长杨锋作客北校区并开展了主题为《强化双核 知能合一》的讲座,讲解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社会对秘书人才提出的新需求。



讲座伊始,杨锋回顾了秘书存在的悠久历史,强调了秘书的辅助管理职能对决策者正确决策发挥的重要作用。时至今日,秘书工作越来越普遍,而到了现代,伴随着以遵循用户导向、开放式组织管理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社会对秘书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

一直以来,基于秘书学应用学科的性质,高校注重培养的是秘书人才的专业知识、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制造业与智能相结合,形成了新的生态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社会对数据管理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这就要求高校打破以往的固有认知,及时改变教育方法以满足现实需求。

新型人才必备的能力之一是数据挖掘及分析能力,即能在海量信息中筛选甄别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和管理。杨锋以沃尔玛超市中啤酒与尿布的销售策略为例,阐释了有效信息在互联网时代能够产生巨大收益的观点。

除了数据挖掘及分析能力这项“硬技能”以外,杨锋还提出三项新型秘书人才应具备的“软技能”:掌握和运用多向思维与跨界复合的能力、学习与思维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更迭的速度加快、新事物不断涌现,为此,我们要在思想上也做好充分准备,有意识地培养多向思维能力,注重把不同学科的知识技能交叉融合,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由于“互联网+”时代自身具备颠覆性特征,那些不能跟上时代步伐推陈出新的人,注定会被社会淘汰。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提问秘书应掌握的最关键能力是什么,杨锋表示:秘书作为组织运转的枢纽与轴心,沟通协调能力是最基础的能力,但同时,它是一项综合性的能力素质。

问答环节的最后,杨锋特别指出了文秘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专业自信。

 

附:主讲人简介

杨锋,中国高教秘书学会副秘书长、广州秘书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秘书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组组长、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秘书学系原主任、秘书学本科专业创建人之一。主编《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会议管理》等专业论著、教材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