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系教师热议创意写作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 : 2018-07-06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5日下午三点,汉语言文学系教学研讨会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会议室准时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创意写作专业建设,介绍海外教学实践,分享课堂教学经验,探讨未来专业发展方向和举措。会议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朱志刚老师主持。文学系教师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内创意写作的发展状况、国内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点开设情况、我校创意写作专业办学六年以来的成果以及在此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刘海玲老师认为,广外创意写作专业是国内本科创意写作专业的领头羊,自2012年第一届开办以来,已经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了国内创意写作专业研究的一个标本,但我们仍需不断创新和改革,将创意写作专业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

接着,朱志刚老师介绍了本次教学实践周的两大活动——清迈大学教学实践活动和贵州教学实践活动的整体实施情况,强调了教学实践活动对学生专业的促进和发展,提议老师们发挥自己的资源,多为学生搭建教学实践的平台。

在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方面,老师们有各自的思考和见解。伍方斐老师提出了文学性写作的重要性,强调要利用广州的资源,和媒体、文化产业相关联,培养学生的类型写作。胡颖华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读者意识,她认为要培养学生从传播学的角度进行受众分析,注重创意文化实践。何少轩老师则强调了项目实践的重要性,他提出教师要在对学生社团、公众号的指导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内容产出的思维。何少轩老师强调,写作要“不失赤子之心”。

不少老师也提到了生活的体验和阅读的积累对创作的重要性。肖四新老师认为,学生创作的重点在于读书,多读才有益于写,因为写作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练习。他进一步指出,写作不只是一个专业的事情,而是整个学院的事情。陈咏芹老师同样认为学生的体验和阅读不可忽略,他认为写作需要对生活有整体的认识,没有这个基础,没办法写作。申艳霞老师肯定了兴趣对创作的重要性,她认为喜欢写作是创作出好作品的前提。

在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方面,李安老师提出,创意写作专业可以争取更加国际化,努力与美国等一线国家建立交流关系。陈乐老师也根据自身境外留学的经验,对学生境外学习和境外实践提出积极的意见。

在专业教学方面,汤达老师认为应该要破格引进知名作家作全职教学,提倡小班精英教学,控制人数在十人以内,鼓励学生的创意实践等。林炜娜老师指出了广州缺乏作家资源的劣势,她认为写作课程小班制很有必要,可以让学生更深入地切磋交流,也可以加强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同时,她提议创作的作品不仅仅只是文字的形式,还能有更多的展示形式和方式。

学院副院长李斌老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思考,一是理论课可以借鉴理论建设方面已有成果,引进的人才要有理论方面的建树;二是创意写作团队要多做问题研究,要突出重点,把理论和经验结合起来;三是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可以有针对性地借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例子;四是要考虑学校招生人数的缩减带来的影响。

 

最后,汉语言文学系教学研讨会在刘海玲老师的总结和寄语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