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教学实践周语言学沙龙——大学生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中的角色与作用初探

发布时间 : 2018-07-16 点击量:

文字:王媛媛、凯如;图片:中文团学

    2018711下午3时,中文学院教学实践周语言学沙龙活动在中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以《大学生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中的角色与作用初探》为主题。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兼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博导甘于恩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沙龙的我院教师有汪磊教授、王媛媛副教授、邱春安副教授、刘萍副教授、杨帅可博士、王思齐博士。我院本科学生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王媛媛副教授介绍本期沙龙的选题背景和主讲嘉宾甘于恩教授

   本次沙龙由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主持。王媛媛老师首先对本次沙龙的选题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语言保护,特别是方言保护工作, 20155月,中国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方言文化的基础研究和传承保护工作一直以来是我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教师在语言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工作,主持了和方言有关的省部级以上的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10余项,出版方言学专著多部,发表方言学论文几十篇。成立了《汉语方言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等。与此同时,我院也非常重视发挥学生在语言保护中的重要作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和方言保护有关的讲座、培训、调研、创作、比赛等。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和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也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我院语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我院学生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因此,这次专门邀请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兼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来我院进行指导和经验分享。

            甘于恩教授介绍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首先甘于恩教授简单介绍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甘教授指出方言文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需要加以重视,传承保护并不断发展。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作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于20085月正式开始运作,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公众号“语言资源快讯”,策划各类活动,提升公众对语言资源的认知,宣传保护语言资源的迫切性,取得较好的效果。然后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和阐述:一、方言文化的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二、大学生的角色、特色与地位;三、建立合适机制鼓励大学生参与文化传承与建设。最后,针对目前国家在语言资源传承方面存在的不足,甘教授提出了几点的建议。

    甘教授重点强调,作为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方言文化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汉语方言体现出多姿多彩的特色,为语言学理论,特别是汉语方言学理论的建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语料。具体表现为:南方方言与北方方言相比,变异较多,这其中既有方言自身的演变,也有语言(方言)间接触导致的结果。通过研究其中的异质成分,可以了解不同民系之间接触的深度和广度,为语言接触理论、人类学、历史学等提供生动的案例。汉语方言的应用价值也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了解方言的特点,有助于更有力的推广普通话、更有效的进行语文教学,解读方言文学,精确地传承地方文化。有利于制订更符合各地实情的语言和文化政策。方言与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亦息息相关。甘教授运用了大量例证来论述观点,使得理论性的讲解更加生动、易于理解。

 

              甘于恩教授就方言文化的研究价值与应用价值和在场师生进行探讨

    甘教授指出,大学生是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主体和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大学生具有便利性、创新性、积极性等特点,可以用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新时代的思维推动方言文化的发展。因此,建立合适机制、鼓励大学生参与文化传承与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对此,甘教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院校之间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合纵连横,抱团取暖;

    (二)搭建合适的平台,供大学生施展才华;

    (三)加强志愿者意识,提倡志愿者团队的多维师承;

    (四)母语传承中的讲师制度;

    (五)引入适当的淘汰机制,实行轮换制,奖励积极分子;

    (六)关注母语教育和服务,将母语意识延伸至中小学。

     最后,针对目前国家在语言资源传承方面存在的不足,甘教授提出了以下的建议,

    (一)高校对语言资源与地方文化的重要性要强化宣传,注意发挥团委和学生会的领导和主导作用;

    (二)要注意发挥专业老师的指导作用;

    (三)要注意发挥学生行业学会或兴趣小组的引导作用;

    (四)注意发挥联谊会(同乡会、同学会)的联通作用;

    (五)注意发挥专业学术(如全国方言学会、暨大方言中心)的核心导向作用;

    (六)注意发挥辅导员的鼓励、激励作用,引导大学生多参与学术活动,参与社会或高校间的创意、创新活动(如大创项目、大学生竞赛活动)。

 

                    来自阳西的同学提问,荣获资源保护中心送出的“语保伞”

       甘教授指出:语言资源保护与传承,是关系到母语、地方文化兴衰的千秋事业,也关系到中华文化是否能永续传承的重要事项,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大学生是语保事业的希望所在,因此,大学生要积极行动起来,做母语保护、母语传承的主人公,投身实践,以实际行动书写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出色答案。甘教授的演讲结束,全场以热烈的掌声致谢甘教授。并围绕语言保护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甘于恩教授和在场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