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队伍赴黎溪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 : 2018-07-23 点击量:


  本网讯 722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黎溪挂职队”一行共18名学生对黎溪中学附近居民区及市场区展开关于当地垃圾处理问题的调研,旨在通过走访、谈话沟通、问卷调查等形式分析垃圾处理以及周边生态环境问题的影响因素,从而进一步完善当地垃圾转运机制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改善方法。

上午8点,整队成员在黎溪中学前集合,虽烈日当头,但同学们依旧按照原计划有条不紊地前往指定区域进行走访调查。

出发前的合照

此次调研主要采用谈话的方式,从而实现“在采访中交流、在交流中攫取真实有效的信息”的目的。在数名受访者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向我们提到,明年即将八十的她行动早已不如往年方便,可即使离她最近的垃圾桶也需要徒步较远距离甚至开摩托车去扔垃圾,这无疑加重了老人的负担。但在后续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垃圾桶过近也成为了另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据反映,倘若是在高温天气或雨天的日子里,离垃圾桶近的居民往往会因其散发的异味而苦恼不已。诚然,如何设置垃圾桶的摆放位置成了一个难两全的问题,却也是改善环境的关键。这既需要政府继续完善相关措施来缓解这种“尴尬境地”,也需要居民提高对政府的信任度并积极予以配合。

当地老人反映垃圾桶放置不合理

除了垃圾桶放置存在争议、垃圾堆放不合理所导致的异味等问题之外,一些受访者还告诉我们:附近的玩具厂所排放出的废气废水以及木材堆放也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他们希望当地政府能重视这些问题并能积极推出相关的改善和解决措施。

当地居民描述居住环境

最后,一天的实地调研如期落下帷幕。结束之余,队员们也不禁开始回忆分享白天调研的种种——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地方走访调查,手持数十份问卷穿梭于大街小巷,甚至还要随时面对拒绝受访和语言不通等问题,但队员们依旧被黎溪人民的热情所感动,被小镇独具的特色情调所感染,不知不觉也融入了采访的美好氛围中。同时也希望此次调研能真正对当地环境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黎溪镇创建文明乡镇的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相信此次的走访不仅让我们对垃圾处理及相应解决措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使我们在与当地居民沟通交流下收获了不小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