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星火燎原队伍:家乡党史,你我共话

发布时间 : 2021-08-22 点击量:

2021年8月15日至20日,广外中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星火燎原队伍,在线上展开了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家乡党史,你我共话”为主题,总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家乡党史学习,第二部分为线上党史教学。

活动准备阶段

8月15日,组长王静菲主持召开线上动员大会,向队员们详细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当前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注意事项。队伍各成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并做出补充说明,为促进活动的顺利展开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丰富和完善了活动内容。

线上动员会议

活动开展阶段

8月16至19日,队伍成员分组进行线上家乡党史的学习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实践地均在广东省内,分别为广州市揭阳市梅州市

其中,广州小分队、揭阳小分队、梅州小分队分别选取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农讲所)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揭阳学宫)叶剑英纪念馆三地进行调查,开展线上党史学习实践。

各小分队分别梳理了党的百年征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结合家乡红色资源进行深刻的党史学习。学习结束后,成员之间进行讨论,相互分享了学习心得。同时,各个小分队以视频制作、撰写活动报告等方式对活动成果进行展示。

各组线上党史学习活动

线上教学小分队的两名成员分别结合经典红色作品和生动党史小故事展开教学活动。教学以党史为内容载体,与推广普通话结合起来,一方面让队员进一步学习党史,同时使得党史故事得到广泛传播。

线上教学组活动

星火燎原队伍通过“党史教育+普通话推广+新媒体”的创新方式,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积极推动实现普通话推广的多元化、全面化。

活动总结阶段

8月20日,组长王静菲主持召开线上总结大会,归纳了此次活动的成果,各小组成员也积极参与讨论,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收获和心得,最后进行了回顾与反思。

线上总结大会

在指导老师的针对性指导和各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所有成员在严格执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进行了充分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时结合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一方面以家乡的红色资源为实践载体,切实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另一方面根据家乡实地情况和实际需求,将党史教育和普通话推广紧密结合,讲好党史故事,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

通过开展党史推普社会实践活动,更多的群众认识到学习党史的意义远不止于简单地回顾党的创建与发展,还在于从“党的历史”这一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深刻领悟党的精神内涵,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更在于从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与力量,切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

看今朝一百华诞,风华正茂

追忆红色岁月,喜迎百年华诞

全民学党史,奋斗新征程

星火不灭,精神永传

 

文字 | 星火燎原队伍

图片 | 星火燎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