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合作抗疫,彰显广外担当—— 我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举办“国际合作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07-02 点击量:

611日下午,我院与国际学院联合举办了题为“国际合作抗疫,彰显大国担当”的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王迪主持,国际学院五级组织员魏辉良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日语亚非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师艾河旭,他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伊拉克援助抗疫52天的经历,主要内容可分为五大板块:紧急出征、战役海外、宣传倡导、党建引领以及体会心得。

艾老师首先介绍了同行的专家团队、任务执行背景和伊拉克大致国情,专家团队到达伊拉克后,先后进行18场官方会谈,与200多名各级官员见面,开展了27次视频培训和面对面交流经验,指导临床并推出针对方案。疫情防控工作遍及大半个国家,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专家团队帮助伊拉克出台国家层面防控方案以及针对部分病人的个性化方案,形成初步的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国家应对能力。中国向伊拉克捐助了包括口罩、防护服、PCR实验室、X光机器、B超机等医疗物资。伊方也积极配合中方工作,实施停课停学、停止商业活动和宗教聚集活动方案,助力防控。

12461

同时,艾老师和他的团队及时向在伊的40所中资企业提供培训,通过讲座的开展以及视频防护教学等方式提高中资企业员工的防护水平,向员工们传递了来自强大祖国的关怀,稳定了中资企业员工的情绪,提振士气。团队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在伊中资企业零感染。

在援助工作进行期间,艾老师与其他两名90后成员、四名老党员响应“党员带头、青年跟上”的号召,坚持进行党建活动,如:撰写思想报告、开展党日活动、学习时政要领,并通过诗歌朗诵和短视频录制的方式进行宣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中方从专家、技术,到医疗物资的全方位支持,大大改善了伊方的医疗环境,高了检测水平,加强了伊拉克人民的防护意识,帮助伊拉克的疫情逐步稳定态势,向好发展。在帮助伊拉克打赢抗疫这场战争中,中国毫无保留地传授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推心置腹、推己及人,弘扬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彰显我国人道外交理念,其中所体现的共克时坚的大国担当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在国际社会上获得高度评价。

艾老师总结心得时提到,国家政府和校领导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是他身后强有力的支持。他感慨道身处国外,会越发爱国,同学们在危难时刻更应该主动上前,迎接挑战,奉献年轻人的力量,建功立业。

 

最后魏辉良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对艾河旭老师及家团队予以高度的赞扬: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伊拉克工作的52天里,即使战事与疫情叠加,艾河旭老师也不怕困难、勇于担当,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外涌现出许多奋斗在前线的师生楷模,他们的行为用心诠释了广外人的专业风采和奉献精神,大力弘扬了广外人深厚的家国情怀。

作为广外人,我们应向这些榜样学习,永葆家国情怀,做一名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以所学所研,投身到奋斗事业中,将个人奋斗与社会所需、国家发展结合,在奋斗奉献中焕发光彩,传承广外优良传统,共同书写广外人的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