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东省高校思政示范课程——肖四新教授公开课

发布时间 : 2021-10-29 点击量:

本网讯 为加快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交流本科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同时为了配合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近几年来,中文学院每学期都安排了例行公开课活动。本次代表汉语言文学系上阵的,是担任“广东省高校思政示范课程”主讲教师的肖四新教授。2021年10月18日上午10点,二教210教室座无虚席,中文学院周东兰书记、陈彦辉院长等2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本次讲授的内容是古希腊戏剧,但肖老师没有面面俱到,而将重点放在了古希腊悲剧上,古希腊悲剧的重点则放在了对命运的理解,以及人与命运的关系上。

肖老师先从教材将《俄狄浦斯王》看作一部“伦理惨剧”切入,阐述了古希腊悲剧的内涵,以及属于美学范畴的悲剧与现实中悲惨事件的区别,让同学们认识到悲剧不只是描写一个静态的悲惨事情,还包括审美主体的参与,是对悲惨事情的审美观照,是一个激起审美者悲伤、怜悯、恐惧,及心灵净化等情感的动态展开过程。在肖老师看来,伦理问题在《俄狄浦斯王》中并不构成冲突,其冲突是人与命运的冲突,理解命运的内涵才是把握古希腊悲剧的关键。

就何谓命运,如何对待命运的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肖老师在同学们发言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与归纳,认为命运是人暂时还无法认识与主宰的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人性的弱点。接着肖老师分析和评价了古希腊三大悲剧家对待命运的不同态度。肖老师的总结,特别是对命运内涵到界定,让同学们觉得神秘莫测的命运,有了把握的基点。

随后的时间,肖老师以《俄狄浦斯王》为个案,详细分析了“人”的内涵、“命运”的内涵,以及两者的冲突在《俄狄浦斯王》中的具体体现。在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纷纷发表对俄狄浦斯王形象的看法,认识到他是一个求知求真、有责任感、想通过自己的选择把握自己的命运,具有主体性的人,斯芬克斯之谜形象地昭示了他是人。

这么一个具有主体性的人,最终无法逃命运的罗网,那么命运到底是什么呢?有了老师对命运内涵的界定,同学们很快解读出来原因,那就是他身上的种种缺陷,比如行事草率、道德感缺失、漠视生命、傲慢无礼、缺乏反省精神、责任感欠缺、知识欠缺等等。表面上看,他的悲剧好像是命运的操纵和捉弄,事实上与人性中的缺损有密切关系,是他的主体性与人性的弱点之间发生了冲突,本质上是一部人性悲剧。即命运在《俄狄浦斯王》中,具体体现为人性的弱点。

最后,老师从批驳教材上认为“悲剧的意义是教诲”的观点入手,认为《俄狄浦斯王》的意义是心灵净化。它启示我们,一方面要相信命运,即充分认识人的有限性和人性中的弱点。另外一方面,又不屈服命运,认为作者是将俄狄浦斯王当作悲剧英雄塑造的,是肯定他的主体性的。他的悲剧说明,因为他的主体性还不够,人性中有很多弱点,所以导致了悲剧。悲剧启示我们,要以谦卑的心去完善道德,要敬畏生命,要让知识照亮前行的道路,要谨慎地对待身边的人与事,避免轻率鲁莽,尽量克服身上的有限性,克服人性中的缺损,避免和减少悲剧的发生。

命运的话题,悲剧的话题深深吸引了老师与同学,乃至听课的老师们也频频参与到课堂讨论中,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肖老师深刻的思想、缜密的逻辑思维、干练的语言、澎湃的激情让同学们忽略了他不标准的普通话、过快的语速以及有些严厉的表情。肖老师上课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追问,通过追问让同学们思考。课后有同学表示,上肖老师的课有压力,但更有收获。他几乎不讲知识性的东西,都是有深度的分析。如果课前按照老师的要求阅读作品、预习教材,了解知识背景,再听老师的课,对文学与人生的领悟将会有质的飞跃。



公开课结束后,在文学系主任林炜娜老师的主持下,观摩课堂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教学交流,大家就本次公开课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就自身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