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中心 > 正文 研究中心

中华文化传承与推广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2012-09-13 点击量:

    

        中华文化传承与推广研究中心,是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前身是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于2005年成立的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后更名为中外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校级文科基地。中心下设中华文化传承研究所、中外文化比较研究所和汉语文化推广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0余人,共出版著作数十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厅局级科研项目数十项。中心挂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学校的管理和支持下,主要依托中文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物质条件开展学术研究和相关活动。现 任中心主任为陈飞教授。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教授。

 

    中心下设三个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中华文化传承研究

    本方向的主要特色:一是以“传承”的理念和视角,从经学、哲学、历史学、文学、文献学、文艺学等角度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传承关系进行多层面的融会贯通的研究,揭示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二是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发掘当代精神文明建设所需要的传统文化内容,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现代转换。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的结晶,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依据。在当代民族复兴热潮中,如何继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不仅可以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繁荣中国当代学术,而且可以进一步满足人民大众的审美需求,促进当代精神文明的建设。

    研究方向之二:中外文化比较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一是致力于中西方母体思维方法的改造熔铸。这一研究,显示出本方向已经具有了进行中外文学文化比较研究的坚实理论平台。二是在跨学科、跨文化等视阈中进行中外文学文化的比较研究。三是立足广东实际,进行海外华裔文学研究。本方向的研究在涉外型大学中,起着沟通中外、跨越学科、整合院内外学术力量的作用。在文化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要创新,就要走比较、对话的道路。通过比较对话,在世界文学格局中发现中国文学与文化的特色与竞争力,为中国文学与文化寻找一条在全球化背景下博弈的途径。

    研究方向之三:汉语文化推广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特色:一是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紧密结合,通过教学实践促进语言学学科发展。二是以孔子学院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为平台,大加开展实质性汉语文化的海内外推广和国际交流。三是广泛开展方言调查,在方言研究和客家文化研究方向取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本研究方向通过对汉语语言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汉语教学提供指引,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推动了我国语言学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为从事实际工作的部门(如对外汉语、高级文秘、现代传媒等)输送既有专门知识,又具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基于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社会文明建设的需要,学校的办学特色、梯队成员的研究基础,主要致力于语言学及其在文化、管理领域中的应用,特别是汉语方言学、汉语音韵学、应用语言学、辞书编撰领域,对促进汉语教学和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内外推广,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国际交流,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中心热忱欢迎海内外学者前来我中心访问、讲学或洽谈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