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文学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六

发布时间 : 2017-12-02 点击量:

 

 

1130日下午三点半,中文学院在创意写作工作室举办了关于陈恩维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指导会议,参会人员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申请人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与会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教授、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刘晓春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语学院吴圣杨教授、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谢中元副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朱志刚副教授。本次指导会的主持人为中文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

本次项目的主题与海丝沿线国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享性相关。陈恩维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相关内容,再由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专家们对此项目的内容和可行性表示了赞赏和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陈恩维教授作项目汇报

 

陈进国首先提出,此项目的申请书的编排应当更加清晰明了,一些子课题的项目需要增加简介,使申请书更加清晰明了。对于海丝沿线的具体国家也当有一个更确定的范围,可以增加不同国家间的比较研究。随后,宋俊华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享的理论案例和对策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应当阐释理论,并且聚焦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刘晓春则认为应当把共享与传承和传播区分开来,选取国与国之间有共识的文化现象,避免国家间政治方面的争议。谢中元提出,设计成员也非常重要,需要研究基础和多语种的实践能力。本校的吴圣杨和朱志刚老师则都表示愿意为此项目的研究助力。

专家们畅所欲言

随后,各位专家一起探讨了一些具体的文化现象和案例,为本项目的具体实施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最后,陈恩维表示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建议,并对各位专家的知无不言表示衷心感谢。此次申报项目指导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