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潘碧华女士前来我院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 : 2023-09-12 点击量:

2023823日上午10点,马来西亚华人与华文教育讲座在第七教学楼4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马来亚大学中文系主任、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潘碧华主讲。马来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期刊》主编潘碧丝博士,马来亚大学沈琪博士、广外中文学院院长陈恩维教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曹胜高教授、创意写作中心朱志刚主任、罗长青教授、邱业祥教授等人出席。

e5508552e95eccbb1e108af626c4eea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曹胜高教授主持。陈恩维院长代表中文学院热烈欢迎潘碧华教授一行前来交流。潘碧华会长以“马来西亚华人与华文教育”为题作学术报告。潘碧华会长介绍了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幽默地谈到中国人家喻户晓景点马六甲海峡,还介绍了马来西亚的民族组成情况,展示了马来西亚华人在中国传统文化上的保护和传承,如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各地商会会馆、马来西亚南方宽柔的24节令鼓。随后,潘碧华会长详细阐释了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并介绍了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

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恩维院长介绍了中文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人才为目标,以及未来的发展设想,强调了中文学院不断与海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开拓海外实习基地,期望能与马来亚大学深度合作交流。朱志刚主任详细介绍了中文学院创意写作的特色,期待能与马来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学习、采风、创作交流。

cfbb0148197c4c340510012f50104b7

双方合影留念

曹胜高教授结合在马来亚大学讲学的经历,总结了双方的发展需求和交流共识,期待能在华文教育、文化传播、创意写作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并建立教师交流、学生访学、合作研究提出了合作路径,达成了初步意向。

撰稿:杨婷瑜 杨宇晴

图片:杨婷瑜 杨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