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院举行第二届调研大赛暨挑战杯选拔赛

发布时间 : 2016-11-25 点击量:

  本网讯 1124日下午两点半,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届调研大赛暨挑战杯选拔赛在七教314拉开帷幕。出席本次选拔赛的评委有: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江,中文学院陈恩维教授、段莉讲师。

 

三位评委老师认真聆听选手发言

本次比赛共有17支队伍提交作品,10支队伍进行展示。第一支上场的队伍是“竹杖芒鞋”队,其调研主题是网络直播观看社会生活和社会心理。主讲人从网络直播的分类入手,分析网络直播反映的社会心理,并针对构建和谐的网络环境给出了相关建议。  

“竹杖芒鞋”队从“网络直播”分析社会心理

“流星蝴蝶”队随后登场,他们从暑期“三下乡”在广东省英德市黄花镇的所见所闻出发,完成了一份关于当地垃圾处理现状的调查报告,并在小镇的经济规划和环境保护方面提出建议。  

“流星蝴蝶”队提出有关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建议

 

“东山少爷”队通过对新河浦485栋花园洋楼保存情况和利用情况的调查,分析了当地街区文化的保育现状。  

“东山少爷”队强调街区文化保育的重要性

接下来上场的郑昕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探源式”教学法,并阐述她与队友吴雨辰通过运用实证调查和访谈等方法,对“探源式”教学法在中国TEFL中的应用前景进行调查。段莉老师对其调研结果表示赞赏,并在问卷设置上提供指导。

郑昕探究“探源式”教学在中国教育中的应用前景

第五支队伍“Summer &Chase三下乡服务”队同样是在今年暑假三下乡时得到启发,从云浮郁南千官镇人才欠缺、意识落后、镇政府支持力度不足等方面入手,分析当地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趋势及问题,并从居民、政府、电商商家方面分别给出建议。

Summer & Chase三下乡服务”进行关于农产品电商模式的展示

而下一组“生生不息”队则以广州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开展关于广东高校生死教育课程的调查与研究,并以高校学生对生死教育的需求度说明当前高校开展生死教育课程的必要性。

“生生不息”队阐释说明生死教育的必要性

第七个上场的卢梓淇,展示了他在国内性教育教材内容时效性方面的评估。强调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他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书为例,说明了更新性教育教材的重要性。在评估中,他运用文献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等调研方法,赢得了陈恩维教授的频频赞赏。

卢梓淇展示关于性教育教材时效性的研究

第八支队伍“青藤”队通过猎德村和陈田村的对比,突出了城镇化进程中城中村的语言使用状况问题,由此强调保护粤语方言的重要性,评委老师纷纷表示赞同,并积极提倡我校开办粤语课程。

“青藤”队开展“城中村”语言使用状况的调查

接下来选手郑昕再次上场,担任张誉文作品《两岸典型对外汉语教材对比分析》的代讲人。本份调研报告以汉语热作为切入点,结合选手自身在台湾当交换生的经验,分析了两岸教学的特点与区别,起到了反映教材发展方向和提出指导性建议的作用。

代讲人郑昕进行关于两岸对外汉语教材对比的展示

最后上场的“花young服务”队,以经济较为落后的清远黄花镇为例,进行了关于农村家庭养老问题的调查。他们希望通过这份调查报告,可以使人们更为了解养老机制,以小见大,摸清基层养老状况。李江副书记和段莉老师分别指出了其调研对象不全面、调研方法不客观的问题。

“花young服务”队展示了农村家庭养老问题的调查

陈恩维教授充分肯定十支队伍的表现

选手展示结束后,主持人邀请陈恩维教授上台发言。他充分肯定参赛选手表现的同时,对本次参赛作品选题好、关注现实、调研方法科学、选手素养良好等优点进行赞扬。一一点评十支队伍的表现并挖掘出其中的亮点后,陈恩维提出“从个案出发,把握其中的宏观背景”和“在调查了解的同时抓住中心问题”两个建议,强调挑战杯“为人之所不能,为己之所不能”的目的。

 

李江为个人风采奖得主郑昕颁发获奖证书

获奖队伍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优秀队伍奖: 1、竹杖芒鞋队

                2、东山少爷队

                3、生生不息队

                4、卢梓淇

                5、青藤队

 

个人风采奖: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