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下乡活动何患辛苦,表彰大会必定有君

发布时间 : 2017-11-14 点击量:

 

   本网讯为表彰2017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队伍,1110日中文学院召开暑期三下乡表彰大会。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江、团委书记杨韬、团委副书记伍洋出席本次会议,同时特邀其他学院嘉宾:商英团学实践部部长蔡漫蓉、东语团学实践部部长杨童莹、西语团学实践部代表罗峥参加本次大会。


 

首先,李江上台致辞指出,今年参加三下乡活动的队伍表现优异,不仅能高效执行任务,而且富有创见。李江提出对今后三下乡活动三点要求:第一,乡镇情况各异,各队队长和队员要保持联系,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复杂困难情况;第二,由于三下乡活动名额在各高校之间竞争激烈,一定要趁早启动活动;第三,乡镇对我们盛情相待,我们要为当地做出一定贡献,达到双赢。


IMG_1763李江老师 (1)

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江发言

接着,中文团学实践部部长冯明慧汇报2017年中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在投稿、调研、挂职和义教方面的总体成果。五支三下乡队伍依次上台展示成果。第一支队伍是tan90°服务队,队长关靖靖借助视频就队伍建设、为孩子服务、给下乡基地黄花中学留下好印象这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三下乡的经历。tan90°服务队课内开展黄花好声音、特色英语课、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课外常和当地人沟通,及时向我校老师汇报情况。副队长陈晓敏最后总结道:“黄花的天空很蓝,孩子们的笑容很甜,2017的夏天很有趣。”


IMG_1821

tan90°服务队展示

第二支上台的队伍是大吉利车队,队长王艺洁从队内日常工作、熟悉政府工作和调研工作三个方面展示大吉利车队的成果。王艺洁表示,中国乡镇的条件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大学生要有觉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踏溪少年服务队是第三支上台展示的队伍。13天义教,25名队员,51个孩子,构成这支队伍在黎溪的独家记忆。通过一个视频,这支队伍展示了与孩子们的开学见面会、定向越野、黎溪篮球等活动的画面。一幕幕都是回忆,踏溪少年,一路向前。


IMG_1892  踏溪少年服务队 (1)  

踏溪少年服务队展示

第四个上台展示的队伍是芳心捕获服务队,这支挂职队在同样、黎溪镇工作,他们负责宣传、调研,他们接触大自然,接触中国基层工作人员。展示期间,副队长李锦鸿以其幽默的话语,获得观众满堂喝彩。李锦鸿在本次下乡工作中总结出两点经验:第一,要为预防遇到语言沟通障碍做好充分准备;第二,要提前确定调研项目,否则会导致调研时间不足,调研报告不完善。


IMG_1920 观众 (6)

观众为精彩讲话鼓掌

   仲夏鱼正肥,但使愿无违。上有蔚蓝天,垂光抱西牛。这是最后一支队伍——嘻牛服务队的口号。队长黄铭怡从政府日常工作、地名普查、民生调查三个方面介绍日常工作。当谈到经验收获时,黄铭怡娓娓道来:“我们要换位思考,提高与他人交流沟通的能力;要深入群众,亲身实践,增加对国情的理解;还要调动我们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共筑中国梦。”  

在给暑期三下乡优秀队伍——tan90°服务队和优秀队员——黄俊杰等人颁奖后,杨韬对本次成果展示进行总结。杨韬指出,三下乡“三”的含义,指的是文化、科技和卫生。在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突出。三下乡活动里的调研、复印、等工作看似无趣,实际上却是在为国家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杨韬还针对此次活动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做问卷要注意年龄段、可读性等问题;第二,要注意保存资料,为下一年的师弟师妹提供经验。最后,杨韬鼓励大家回家乡组织三下乡活动,为国家发展尽自己所能。


  IMG_2079杨韬老师 (3)

中文学院团委书记杨韬讲话


至此,三下乡表彰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