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新建栏目 > 会议工作 > 正文 会议工作

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12-12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10日,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8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近代文学与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在开幕会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我们要高度重视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力量。学校依托中文学院成立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自主设置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本科创新班”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博士点。我们要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交叉学科建设为龙头,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undefined

石佑启在开幕会致辞

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对我院的承办工作致以谢意。他表示,中国自近代开始了艰难的现代化之旅。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理论选择、制度选择、文化选择,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关于中国近代文学的研究,不能脱离这样一种宏大的历史视野,不能脱离研究对象所蕴含的历史逻辑,不能无视历史深处所激荡的叙事话语。在大视野、大逻辑、大叙事中,去建构个人的研究。

undefined

关爱和在开幕会致辞

学术年会以两场大会主旨发言和十六场分组讨论的形式展开,与会学者聚焦“近代文学”和“海外交流”两大关键词,围绕“近代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近代报刊与近代文学”、“近代翻译文学”、“近代女性文学”、“粤港澳近代文学”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undefined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undefined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左鹏军做学术总结。闭幕式由副会长孙之梅主持,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马卫中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寄言,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王达敏致闭幕词。

会议期间,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举行了常务理事会会议、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中文学院院长陈恩维当选为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