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知名编剧康丁助阵,戏剧创作营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 : 2017-02-26 点击量:

本网讯 6张桌子,12名学生,16天,208小时,11个专题,1个剧本大纲,汇聚而成我校中文学院“剧本创作冬令营”的精彩历程。该冬令营由中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举办,知名编剧、中文学院创意写作专业校外导师康丁老师担任导师,自2月6日开始进行了为期16天的“魔鬼式学习和训练”(学生语),日前已经完美收官。

想法计法齐上阵 集中高效涉面广

“创意可以是脑子里冒出来的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或者对常规的事件进行反向提问得到的点。”康丁老师的授课从一开始就直切创意核心,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谈电影剧本从选题创意到银幕播出的关键因素。

在16天的课程里,康老师从著作权的保护到如何选题、如何处理命题,到母题、主题、人物、情节的分析。从设计人物搭建结构,到如何拆解结构,设计精彩饱满的单场。不光讲技法,还讲如何产生好想法。在剧本结构安排上,康丁以成功的商业电影《钢铁侠》为蓝本,带领学生进行现场拉片,使学生得以迅速和深化了解好莱坞电影的结构和叙事节奏。同时,康丁通过英国黑暗喜剧《九号秘事》来进行主题、母题、故事梗概以及反转等技巧的教学。康丁在课程中多次强调,情节、人物和主题上的鸿沟是一个故事吸引观众的关键。

编剧十诫常在心 理论实践相结合

“不可善待自己、不可愚弄观众、不可让读者以为你外行、不可让读者忽视你的主角、不可懈怠不可唯利是图不可放弃……”。康丁老师在冬令营给同学们定下了编剧十诫,以之作为对同学们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的约束和要求。其中“不可善待自己”说的是编剧对自己要有高要求,“不断给剧本挖坑跳”,以打磨剧本臻至完美为基本要求。他还着重举了当下影视圈中抄袭和其他侵权例子,强调作为创作者应洁身自好,树立风骨,“不可妥协“。作为学徒,“不可妄自尊大不可妄议同门”,强调勤勉与尊师重道的重要性。

“伟大的作品不一定是偶得的,也可能是长期积累而来。写作需要不断学习和勤奋。”“读书,看片和写作,缺一不可。”康丁告诉这群对编剧工作心存美好想象的年轻人,成功没有捷径,一切都需要沉淀与学习。除了努力,还要有艺术的直觉,康老师半开玩笑的敲打大家“理论是用来修正的,主要靠直觉,没有直觉还是趁早转行吧。”

课程非常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冬令营高强度的课程中,与理论课对应的练习也在每天课程结束后配套进行着。从一句话概括的剧本创意到电影角色的人物小传,再到具体的单场戏练习,每一次练习过后,学生们都会得到康丁及时和有针对性的评价和修改。同时,学生们得以在作业中反复练习剧作方法,从而检验理论的合理性。

对学生的创作,康丁提出的要求是“极致”。他要求学生在教室内对其写作的单场戏在进行汇报演出,以此感受自己写作的情境与台词是否合理和有力度。基础理论课结束后,在学生司徒晓敏的创意设定基础上,整个冬令营集训班在课程后半段合作完成了一部科幻史诗电影剧本的大纲写作。这个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个与人类共同生存,在未来城市里的类人种族女孩经从街头流氓成长为领袖,学会承担责任并带领人民走向自由的故事。在经历了将创意设定发展为故事之后,学生们对剧本创作过程有了更加深入和清晰的认识,此前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深化。

倾囊相授教学相长,中文教改润物无声

为何用16天的时间不计报酬来做这样一个冬令营?康老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情怀回应质疑与关怀。在他看来,写作是孤独的,能将所爱的东西与人分享,能多些人让自己不孤独,就知足了。他最担心的,反而是所学后继无人,“想讲的时候却没人想听,讲故事的手艺烂在肚子里,才是遗憾”。对此,康老师也非常感谢中文学院提供的平台,能让他有机会梳理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在授课中获理教学相长的机会,对他自己而言也是鞭策。

康老师用了“如饥似渴、目瞪口呆和恍然大悟”三个词形容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如饥似渴是求知欲,目瞪口呆是听戏和实践中,总觉得好像很简单的理论却还是用不起来,只能瞪着眼睛看黑板,似乎够到了,却又说不出来;恍然大悟是给出结论之后反复对照理论技法的反应。对于这帮徒弟,康老师有美好的期许“有了理论基础,再经历一两年的积累与实践,我就会在阅读孩子们的作业时,目瞪口呆了。”

 

参加训练营的12名学生是从中文学院众多戏剧创作爱好者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作为中文学院的校外指导老师,康丁在2016年10月份就曾来校举办讲座和初级工作坊,曾指点过学生要看哪些具体的编剧理论指导书。经历此次“魔鬼训练”,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笑谓自己“智商普遍提高了”,同时也因为面对新的未知,认识到了创作一个好的剧本对创作者的要求,对自己产生了“新的怀疑”。学员李紫敏说,每一天老师都讲了大量的知识,我有时候不理解,心情很郁闷,有种走火入魔的感觉。幸好老师白天讲理论,傍晚会出练习。我们不理解的内容,吃饭时候交流,我每一次都能收获不少。晚上老师讲理论转化为实践逐个点评、分析每个人的练习。印象最深之一就是晚上我们在工作坊一起拉片,分析《钢铁侠》的结构、主题、人物、象征物还有金句。“我从来没有这么仔细分析影片,较真有时候会带来一种巨大的能量。”

中文学院陈彦辉院长高度评价了本次戏剧创作冬令营的教学模式,他认为,创意写作是实践性要求很强的专业方向,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需要大量的各类体裁文体的写作训练,更需要直接参与到小说、诗歌、影视剧本等创作中,学院聘任的校外导师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较高的水平,可以使学生得到很好的指导和锻炼,与校内老师的教学相互促进。

据悉,中文学院2016年启动了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七项计划,其中包括聘请12名知名作家、诗人、编剧担创意写作专业校外导师,本次举行的冬令营也是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2016年下学期学院还成功推行了本科导师制改革,在学生专业指导方面更规范和深入,今后学院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附录:康丁老师介绍.

青年剧作家、影视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员,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专业戏剧影视文学客座讲师。

戏剧作品:【审判】【仓库】【恋人絮语】【隐藏】【一个女演员的自我修养】等

受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改编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青衣》,计划于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电影作品:【岛】【驼峰航线】;【猎仇者】【死亡日记】;【美国小镇】【大婚临头】【幸运狗】等;

电视剧作品:【囚徒】【爱国者】【左手亲情右手爱】【一生只欠你】【产科男医生】【再见,老婆大人】【真爱如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