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王春芝谈“职场形象塑造与职场礼仪”

发布时间 : 2017-05-30 点击量:

  本网讯 524日晚,国内知名礼仪专家、广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礼仪讲师团讲师王春芝受邀做客中文学院秘书论坛系列讲座,在我校二教132室给中文学子上了一堂丰富精彩的职场礼仪课。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中国文化系系主任王焱主持。

IMG_0334

王春芝老师

王春芝老师的演讲内容主要围绕礼仪的本质、职场形象塑造、社交礼仪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一开始,王老师就通过让现场观众用双手搭“人”字这一小互动,分析出选择从他人或自己的角度出发,会出现不同“人”字的表现形式,进而引出礼仪的本质——换位思考,尊重他人。在授课过程中,王老师借用图片和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着重讲解了秘书所应注重的职场礼仪和职场形象塑造细节,同时还热情地与现场观众进行提问互动,让同学们能更加准确、深入地掌握职场礼仪知识。

 

IMG_0352

王春芝老师讲解礼仪知识

王老师强调,形象是最好的名片,塑造职场形象尤为重要,个人应注意从服装、仪容、配饰等方面,来提升自身魅力。在选择职业着装时,应遵循“TPO”原则:时间原则,地点原则,场合原则,即应根据季节来选择,不可反季节着装;根据职业特点,工作岗位等来选择着装的类型风格;根据所要出席的场合与见面的对象来选择着装,出席正式场合如重大会议时应穿着端庄大方,而休闲时间则可选择休闲舒适的服装。

对女性而言,工作时的穿着应端庄大方,选择与自己身材和肤色等相称的服装,而不宜选择过于暴露或张扬个性的。此外,职业淡妆、淡香水对女性是个不错选择,男性则应遵循整洁性原则,可将杂物放入男士皮包,而不宜过多地放入裤袋,同时需将衣扣、袖扣扣好以彰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IMG_0405

为现场观众分析案例

社交礼仪是职场交往的重要内容,王老师说道,“见面主动打招呼能让你的朋友遍天下”,掌握社交礼仪,是与人交往的重要技能。如称呼礼仪,称呼对方需加上对方的行政职务或技术职务以示尊重;握手时应由尊者先伸手,并且要注意握手的力度和时间,不可“爱不释手”;聆听礼仪,交谈时应以倾听为主,注视对方,不时予以点头和互动,并谈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为他人作介绍时,应注意尊者在后的原则,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晚辈介绍给长辈等;接受他人名片时,应认真阅读,快速精心存放,并有来有往地递上自己的名片。

IMG_0375

现场互动

“尊重便是最好的礼仪。”王老师在最后总结道,“她不仅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礼仪课,细致地讲解了在职场上应重视的形象与礼仪上的细节,更为同学们日后走入职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指导。”

 

IMG_0418

王焱老师分享感受

正如王焱老师用“频频点头、哈哈大笑、阵阵冷汗”来概括她听完讲座后的感受一般,现场观众也通过此次讲座对丰富的礼仪知识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在讲座结束之际热情地响应了王老师“成为中国的礼仪形象大使,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