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第一届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濑户内海》展映·论坛”在广外召开

发布时间 : 2017-05-31 点击量:

  本网讯 526日起,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举办的“第一届日本电影广州展映周”在广州各地拉开帷幕。527日下午,电影《濑户内海》展映·论坛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濑户内海》导演大森立嗣、制片人近藤贵彦、东语学院副院长张秀强、我院教授张宁作为论坛嘉宾,东语学院副教授谭仁岸担任活动主持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易宗勇、中文学院副院长魏慧斌、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及其他中日来宾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嘉宾与同学们一同欣赏改编自同名漫画的电影《濑户内海》,影片中两位高中生主角独具大阪特色的幽默谈吐引发阵阵笑声,而主角之间看似平淡却又隐含人生哲理的对话让同学们产生强烈共鸣,也让嘉宾们对电影主创团队的创作表达能力称赞不已。

观影结束后,广东电影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大卫先生为我校颁发2017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指定放映场所荣誉证书随后座谈会嘉宾与主持人上台就坐,大森立嗣导演与近藤贵彦制作人先对影片制作过程及影片在中国展映作简要阐述和评价,大森立嗣表示:影片投入非常少,制作周期极短,能在中国上映对我来说是十分高兴以及非常奇妙的一件事。近藤贵彦补充道:我们想用不善于与人交流的内海与恋爱总是受挫的濑户这两个角色,体现朋友间一起克服困难,在平凡人生活里也能活出精彩。近藤贵彦还谈到:影片特地采用了明快的音乐,与慢节奏的故事情节相辅相成,推动情节发展。

说明:C:\Users\w519\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导演1.jpg

大森立嗣对影片制作过程以及本次映展侃侃而谈

  

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向我校颁发2017国际电影文化交流指定放映场所荣誉证书

  

主创团队发言完毕后,张秀强与张宁对影片进行点评。张秀强表示电影取名为《濑户内海》十分有趣,并认为影片中的大阪式幽默和人生哲理式对话让人身心愉悦而又有所收获。张宁则表示《濑户内海》就如同一部日文版的等待戈多,体现了人类在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生存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的人群已经呈现出少年化趋势。两位专家一针见血的精彩点评赢得热烈掌声。

  

张宁教授评价《濑户内海》:日本版的等待戈多

  

创作阐述和专家点评后,活动进入到观众与影片主创方问答环节。

观众1请问导演和制片人是如何将漫画中主人公之间的距离感如此恰到好处地展现在荧幕之上?

答:(近藤贵彦)尊重原著以及尊重演员的现场发挥。

 

观众2请问影片中的一句台词青春为什么一定要跑步流汗,而不能在河边虚度呢?是否是导演的心声?

答:(大森立嗣)我的青春是会跑步流汗的,不过总有人有着并不那么出彩的青春,但就算那样也可以活出属于他们的精彩。

 

观众3电影营造了积极入世的幽默感,是导演自己的做法,还是与演员一同合作的化学反应?”

答:(大森立嗣)我们基于原著,加上我们自身对影片和原著的理解,同时也主创团队和两位主演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于是我们做出了一部好电影。

 

观众4影片中主角两人的关系表达友情,父母登场喻示亲情,樫村对内海的感情展示了爱情,那么制作气球的小丑是否有特别的暗示?

答:(大森立嗣)是的,制作气球的小丑是一个日常生活中一般不会出现的人,是濑户和内海生命里面的过客,这也暗示着我们彼此可能都是生命的过客,濑户和内海也许在毕业以后也会分道扬镳。

  

精彩激烈的问答环节

  

此外,大森立嗣和近藤贵彦都表示各自是对方最好的朋友以及最棒的合作伙伴,都愿意一起合作拍出好的电影。大森立嗣对两位主演菅田将晖和池松壮亮的演技十分赞赏,称他们为:日本演技排名前二的演员

最后,大森立嗣和近藤贵彦为影迷观众在海报上签名并合影留念。至此本场展映及映后座谈会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东语学院、中文学院共同主办。

  

大森立嗣为影迷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