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梦想起航,青春榜样,榜样与你面对面——记国奖、国励榜样分享会

发布时间 : 2018-03-30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9日晚,我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文学院国家奖学金榜样国家励志奖学金榜样分享会。我党委副书记李江、校学生处思政科长叶开、我院辅导员杨韬、辅导员朱倩渝出席本次分享会。我院大部分同学参加分享会。罗彬主持本次分享会。李江首先上台致开场辞,他强调榜样力量在同学们人生中的重要性,他说道:“希望同学们学习国奖得主如何学习,如何热心社会实践,学会奉献、责任与担当。”同时他还提到应该大力宣传榜样,形成优良学风。

 

 

 

李江在进行开场讲话

 

第一位发言的是国奖得主张菲菲,她首先对求学路上给予她帮助的人表示感谢。随后,她讲述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成长点滴。她特别提到原本为理科生的她,与中文系发生联系其实是一个偶然。她说道:大一的我带着转专业的冲劲,疯狂学习拿到3.93的高绩点,但是在转专业申请书面前却犹豫了。因为在一年的学习里面,我了解中文,并爱上了中文。”她表示:“人生轨迹的突转并不全是像想象中的不如意,也许这是另一片新天地。”此外,她还向我们分享学习上的方法技巧。她强调构建知识框架和课堂上接收老师传授知识的重要性,并建议在场同学养成独立思维、带着问题阅读的习惯,希望我们多与别人交流。最后,她还用鼓励在场同学道:“每一个努力过的人都不普通。”

 

 

罗曼莹在分享心得

 

第二位发言的是研究生国奖得主罗曼莹。她认为国家奖学金制度是一个公平的制度,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在学习方面,她认同蔡元培先生的一句话:“大学生应该把学术和做研究作为主要任务,而不是以大学作为升官发财的阶梯。”学术研究的成功奥秘是坚持。她以大一坚持早听的经历为例,向在场听众展示坚持的可贵。随后,她用一位教授的话来鼓励大家多阅读,多写作:“每天阅读不足8小时就是在犯罪。”在社会实践方面,罗曼莹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不同的活动以丰富课余生活。

第三位发言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得主吴灿婷以自己的名字为线索,谈及起她曾经用自己名字写的一副对联,并以其中“灿烂笑靥”、“婷婷姿态”作为自己的名字寓意,以鼓励自己。吴灿婷还与大家分享自己在亲人生病住院时,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思考到生与死的问题。她希望大家和她一样能够珍惜当下生活,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在大学中多尝试、多学习。

 

 

听讲同学在向国奖得主提问

 

国奖分享发言完毕后进入答疑环节,同学们诉说学习生活的困惑,三位国奖得主耐心解答,给予同学建议。

最后举行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颁奖仪式,李江和叶开为获奖者颁奖。

至此,本次国奖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