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美国人类学方法对语言学的贡献

发布时间 : 2017-03-10 点击量:

主题:美国人类学方法对语言学的贡献

主讲:周庆生

时间:3月14日(周二)晚7:00

地点:北校区六教B103

主办: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内容简介:

20世纪上半叶,美国人类学家研究美洲印第安语,创立了诸多研究范式,沿着两大路径展开:一是研究语言本体,调查、纪录分析语言结构,构拟历史语言,采用数码技术纪录濒危语言,开美国结构语言学学派之先河,丰富和完善纪录语言学技术和方法。二是跨语言研究,创立了语言与文化、语言相对论、民族科学、文化和社会中的语言、交际民族志等五大范式,这些范式或者奠定创建人类语言学、语言人类学的基础,或者成为美国社会语言学中的一大流派。

主讲简介:

周庆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中心、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当代中亚文献资料翻译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涉及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状况、语言传播、语言与文化、双语教育等,主攻社会语言学。

主要学术著作有《语言与人类》《语言生活与语言政策》《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民族语言学研究》《语言冲突研究》《国家、民族与语言:语言政策国别研究》《国外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进程》《世界民族•种族与语言》《语言与法律研究的新视野》《Language Change and Ecology》(语言变化与生态环境)等20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