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记2018级中文本科新生专业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 2018-09-16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13日下午,我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我院领导有:院长陈彦辉,党委书记周东兰,副院长李斌、魏慧斌,党委副书记李江以及三位专业系主任。该会议由18级辅导员朱倩渝主持。会议伊始,全体师生起身肃立,奏唱国歌。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

 

陈彦辉以校训、校歌为例,引导大家思考对广外中文学院的认识,并分享了其自身对我院定位的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是中国历史最重要的内容,因此广外中文学院是一个以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的学院,肩负继承、传播中国语言与优秀文化的重任。同时,陈彦辉还简要介绍了我院国际化特色鲜明、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等特点,并期望新生能怀着目标、带着情怀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广泛涉猎不同学科,不断勉励自我,成为一个“诚信、卓越、包容、自信”的中文人。

 

陈彦辉讲话

 

周东兰则从中文学院国际交流合作的艰难起步阶段开始谈起,感慨我院数年以来的飞速“成长”。周东兰细致地介绍了我院学生交流项目、海外教学实践项目、海外实习基地以及我院所提供的经济支持,鼓励在场学子积极参与境外项目。“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你的行为体现你的思想”,周东兰在会议上多次强调三个“重视”:重视贯彻党建思想、重视党建思政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并期望在场新生能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不断丰富自身思想内涵。同时,她还提醒师生在公共场合言行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东兰讲话

 

李斌则从我院的完全学分制、本科生教育、保研制度三方面介绍我院教学情况。李斌重点强调了我院的“四自主”政策:自主选择专业研读年限;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自主选择课程及教授老师;自主选择是否到境外进修。

 

李斌讲话

 

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朱志刚副教授则向新生解释了该系建立的初衷——设置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以实现高校的差异化竞争,从而实现学科的弯道超车。接着,朱志刚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与实践平台三方面,为在场学子系统而全面介绍了汉语言文学系。

 

朱志刚介绍汉语言文学系

 

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介绍了以培养有扎实汉语基础与外语能力人才为目的的对外汉语系。王媛媛重点介绍了该专业的大量海外交流学习与实践机会,重视以此培养学生结合理论与实践的能力。

 

王媛媛介绍对外汉语系

 

中国文化系主任王焱教授则从专业设置、讲座与实践、创意中心运营和实习基地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文化系。并寄语新生:“每个超越昨天的人都是超人,世上最可悲的不是失败,而是‘本可以’”,并祝愿在场学子都能拥有一段值得怀念一生的大学生活。

 

王焱介绍中国文化系

 

中文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专业教育大会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