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文学院在首届科幻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 2017-09-11 点击量:

   2017615日,全国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评比结果出炉。其中,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1501班的翁榕榕、张婷同学分别获得大学组科幻短篇小说二等奖、科幻微型小说三等奖。  

首届全国青少年优秀原创科幻作品大赛是按照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要求,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科技活动周一项重大示范活动。我院两名学生在刘苗苗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品,并向此次活动投稿。为了参加比赛,两位同学和指导教师都牺牲了假期时间,不断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先后通过大赛初审、复审及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

两位获奖同学认为,对于文科生来说,写科幻小说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这个过程非常艰难,但是当你尝试用另一种视角来看地球,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

的确,科幻小说创作对培养青年的创新精神,挖掘青年的创造潜能,弘扬科学精神大有裨益。中文学院始终鼓励学生发挥创作热情,勇于挑战难度。本次大赛的评委中既有中科院的科学家也有科幻创作领域的艺术家,得到他们的肯定极大鼓舞了学生的创作热情,获奖的科幻小说作品也将编入 《中国青少年科幻小说获奖作品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