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中文学院开展庆祝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 2016-12-13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于2005年。自2007年招收首批学术型研究生以来,中文学院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2007-2016)。十年来,在学校领导、研究生院和相关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中文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现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文化传播与媒介(自主增设,设在新闻学院),现有导师20人,在校研究生3个年级44人。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现有导师19人,有在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2个年级141人,外国留学生2个年级35人。

十年来,学院已培养学术型硕士毕业生93人,汉硕毕业生293人,外国留学生96人。提升了大学的声誉,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汉语国际推广贡献了生力军,为中华文化传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庆祝研究生教育十周年图片展

为总结办学经验,结合近期进行的学位点合格评估改进提升工作,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办得更好,中文学院近期开展了庆祝研究生教育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邀请专家开设讲座,组织导师调研学习,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挂牌,发布年度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召开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邀请研究生校友回校交流等。

11月21日至28日,苏州大学文学院马亚中教授受聘为我校云山讲座教授,为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了清诗研究系列讲座。同学们表示,马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解答了同学们的不少疑问,深受教益。

图:马亚中教授讲学中

12月14日至22日,法国著名汉学家、汉语教学专家白乐桑教授即将到校,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为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师生带来《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及其增长危机》、《法国汉语教学现状与问题》、《学习动机——以法国汉语学习者为例》、《中法语言政策比较》、《法国汉语教育史及其文化背景》等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白乐桑教授讲座海报

12月2日,中文学院与《花城》杂志社签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花城》杂志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刊物,与《当代》、《收获》、《十月》等杂志并称为纯文学刊物的“四大名旦”。中文学院将选派2名文学专业研究生赴杂志编辑部开展审稿、组稿等专业实践工作。研究生将在专业实践工作中挖掘论文选题,提升业务能力。近期,中文学院还将与广东人民出版社签约开展类似合作。

图:中文学院与《花城》杂志社签约

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

12月7日至8日,中文学院比较文学导师肖四新、伍方斐、林玮生等赴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开展调研,副院长魏慧斌带队参加。调研组一行和兄弟院校的同行就硕士点师资队伍、生源状况、课程设置、课程教学、学位论文、国际交流、就业发展等诸多议题开展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吸收和借鉴了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学经验。近期,学院还将组织文艺学、古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研究生导师赴云南、西安开展调研学习。

图:比较文学硕士点导师在福建师大文学院交流

在2016年最后剩下的十几天中,中文学院将做好2017届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阅卷工作,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会议,制定出台研究生国际交流和学术会议的资助办法,为十周年庆祝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