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7-2018年度下半学期对外汉语系期末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07-16 点击量:

文字、图片:王媛媛、杨帅可

2018711日晚6点到8点,对外汉语系期末教学研讨会在中文学院会议室召开。对外汉语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别由王媛媛、邱春安、杨帅可三位老师汇报相应的工作,第二阶段是全系老师就一些议题展开自由讨论。

参会教师进行研讨

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首先就本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汇报,这些工作主要有:20171114-201855日,成功举办首届广东大学生方言文化创意大赛广外校区比赛,历时半年时间,我院学生作品在决赛中连获嘉奖。2018330日,组织专业分流面试。2018419日,组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2018526日,举办方言创新团队活动暨中文学院语言学沙龙第三期——《汉语的特征与汉语国际教育》。201865日,我系部分教师赴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2018623日,我系部分教师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放日。2018625-28日,我系部分教师参加潮州招生宣传。201865-75日,筹备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201878-2018711日,对外汉语系教学实践周活动顺利开展。201876日,对外汉语系的第一个公众号“广外对外汉语系”公众号正式运营。

随后语言学教研室主任邱春安副教授对下学期课程安排和教材征订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由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杨帅可博士介绍了对外汉语系教师赴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进行专业调研活动的相关情况。杨帅可博士对两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专业设置、发展情况、语音实验室建设与教学应用、师资与学生社会实践、招生和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最后,与会教师围绕专业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主要议题包括: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海外实习、专业招生、专业方向分流、本科生导师制、课外实习实践、毕业论文指导、考研就业指导、教学实践周活动设计、公众号推广等。大家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如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规范和质量;调研学生真正想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先专业分流再选导师;开设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相关课程;拓展学生课外实习实践途径等等。

本次研讨会与会教师特别针对本科教学实践周的内容、形式以及考核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学科建设要以专业为导向,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符合专业特点的课程、活动和指导,如在教学实践周有效利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中心等校内资源,结合专业需要为学生开设实践操作性强、增强教师职业技能相关的培训与讲座。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实践周活动也应更加丰富多彩,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打破专业壁垒,以兴趣为导向,让学生参与到真正感兴趣的活动中去;考核方式也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

 

参会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