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王媛媛副教授参加汉语(方言)虚词与虚词俗字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9-12-03 点击量:

2019年1129-30日,汉语(方言)虚词与虚词俗字专题研讨会在暨南大学召开,会议由“海内外汉语方言俗字文献数据库建设研究”课题组和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2019年1129日上午850分到9点进行开幕式。议程包括:主持人暨南大学的侯兴泉教授介绍各位嘉宾;暨南大学的詹伯慧教授致辞;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教授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共征集到50多位学者的论文摘要,经过会议专家组的严格评审,本届会议共录用42份论文进行会议小组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到6位在(方言)虚词与虚词俗字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进行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特约的大会主题演讲嘉宾共有6位,分别是:社科院语言所的覃远雄教授、中山大学的林华勇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周文德教授、暨南大学的彭小川教授、暨南大学的赵春利教授、梧州学院的王建军教授。

会议论文发表共分8个小组,包括1个古汉组、1个俗字组、1个综合组、2个语法组、3个方言组。研讨话题涉及历时比较、共时描写、古代汉语、近代汉语、现代汉语、方言学、语法学等领域,表现出了宏观与微观结合、理论与应用结合、历时与共时结合的鲜明学术特色。与会学者老中青三代结合,以年轻力量为主。学者们准备充分,观点碰撞,思想交锋,讨论非常热烈。

我院王媛媛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担任1229日下午下半段方言组的主持,并宣读了学术论文《方言学视角下的汉语动态助词语法化现象研究相关问题思考》,王媛媛副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该报告得到了与会学者的肯定。

2019年1130日上午1140分到12点进行闭幕式,暨南大学的侯兴泉教授致闭幕词,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 | 王媛媛

图片 | 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