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小说课堂与虚构技艺”高端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 : 2017-04-28 点击量:

   

四月二十六号下午三点半,小说课堂与虚构技艺高端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举行

论坛中,著名作家毕飞宇首先谈到文学教育。他认为文学写作是可教的。毕飞宇老师并不认同中文系不培养作家的观点。他说中文系不教如何做父亲,如何做母亲、如何做儿媳,但中文系毕业的人依然可以成为父母、儿媳。既然如此,中文系的学生为什么不能当作家他进一步解释到,尽管文学写作所需要的直觉、想象力、情感等才华不能传授,但是虚构的技能却是可以的我们把小说最基本的技能掌握好就有了虚构能力。

接着,毕飞宇老师通过学生习作的例子,强调了作者得知道小说在哪里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写作初学者要敢于推开小说的大门门后的生活比我们的生活更有意思,更具有集中性、凝聚性、概括性戏剧性。毕飞宇老师认为,在门后的生活里,我们塑造着人物,也塑造着自己有时候,写作、小说、诗歌反而是次要的。写小说让我们拥有零成本的人际。他还说,在处理虚构人物间的关系中,我们的生活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生活没能给我那么多,但读的人、写的人那么多,是阅读、写作支撑了我自己。

  

毕飞宇在论坛上发言

毕飞宇老师认为写小说零成本帮他增加了履历。他谈到,某天他长时间写作后从书房里出来,他爱人对他说:我一天到晚都不知道你在哪里?对于一个丈夫而言,这是一句抱怨,在他看来却是一个作家能够得到的最高表彰。他认为,一个写作的人是在精神上拥有行走能力的人,更高层的状态是写作的人知道自己想到哪里,并靠精神上的行走能力把自己送达。

别急于写好小说。毕飞宇老师对写作专业的学生如此忠告到。他认为,好小说是无止境的。写作专业的同学在大学四年里要做的,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的交流中把自己的手训练得听话。脑袋和手之间有一段遥远的距离,有胳膊。通过训练,我们缩短这段距离,让手长在肩膀,长在脑袋上缩短手与脑、手与眼、手与口、手与鼻、手与皮肤、手与舌头的距离。

  

论坛结束后毕飞宇给同学们签名留念
  

此外,与会的其他作家、诗人及编辑就虚构中的逻辑、语法、语言运用、空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他们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