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品穆公的《碉楼幽浮》——记谭松兴导演赠书仪式

发布时间 : 2017-12-15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13日上午,我院特邀著名导演谭松兴到校,于中文学院会议室与学子们交流他的创作感想,举行赠书仪式。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朱志刚、广外校友总会秘书处秘书长谢伟光、校友总会老师刘小丹、广外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出席本次仪式。

····

谭松兴导演(左二)在介绍作品《碉楼幽浮》

谭松兴,笔名穆公,是国内著名电视艺术家、影视导演、摄影家、编剧、作家。大国岭南魔幻山寨创始人、主笔。因他用长篇小说推广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村落文化,所以被坊间称为“碉楼文学叔叔”。他先是和同学们讲述小学五年级毕业后被送去广钢,巧遇恩师并得到写作指导的成长经历。后来,他通过半工半读考进广东电视台。谭松兴表示,他谨记父亲的教导:“远离朝堂,远离官场。”因此他一直坚持走纯粹的创作之路,多次主动放弃当官的机会。谭松兴研究岭南文化,把它分为广府、客家、雷州、潮汕四个模块。在决心创作《碉楼幽浮》之初,他打算按模块写大概30万字。但带着弘扬本土文化责任感的他在创作时,才发现岭南文化有着被深入研究与挖掘的迫切需要,于是在没有工资的情况下坚持写作15年,最终成就了430万字的杰作。

随后,谭松兴将全套《碉楼幽浮》赠送给中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同学们接受赠书。谢伟光感谢谭松兴的倾情相赠,并为他颁发捐赠证书。紧接着,周东兰代表学院聘请谭松兴为创意写作中心导师,并为他颁发聘书。颁发证书完毕,谭松兴与在场领导、师生们合影留念。

 

··

谭松兴与同学老师们合影留念

在赠书仪式的最后,谭松兴为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签名留念。他一边斟酌每一笔每一划,一边和同学们畅聊写作,为同学们解答问题。谭松兴表示:“同学们要保持自我,写自己的作品,因为无自我便无作品。”他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关心时政,心怀天下。”

IMG_6312

谭松兴在为同学们签字留念

签名完毕,本次赠书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