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用好未来的笔——2018-2019第2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 2019-07-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9年7月1日下午3:00,我院汉语言文学系何少轩老师在二教108课室,组织其指导学生开展了以短视频制作为主要内容的分享会。会上,17级文管专业的周天巧同学以自己制作的“黄姚写作冬令营视频”为例,用一个个技术细节展示了短视频制作的心得。

   首先,周天巧同学从社团宣传和专业课程需要两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她接触视频制作的心路历程。她说,尽管在接触黄姚视频拍摄之前,对视频制作已经有所了解,但真正进行“黄姚写作冬令营”视频拍摄的时候,仍然困难重重。从对视频拍摄毫无头绪到从530个视频素材中精选出符合视频的素材,从不会制作动画到巧妙运用PPT动画化解片头特效难题,从镜头表达冗杂到学会改变长短镜头的时长,理清镜头中相关元素的逻辑……在视频制作的过程中,天巧同学一步一步化解制作难题,最终向大家呈现出简洁凝练的总结视频。接着,周天巧同学以“广外云山暑期招聘会”宣传视频为例,阐释配色、视频背景音乐、视频创意以及受众对视频制作的重要性。她建议大家要积极主动寻找实践机会,学会利用互联网查找视频制作素材,并从受众思维角度出发制作视频,这样才能提高自己视频制作能力,有更精美的作品。视频制作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新技能和表达方式的过程,也是一个能够收获喜悦的学习经历。

 

周天巧同学分享视频制作心得

 

 在周天巧同学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与分享的同学们就人物访谈中的音画关系处理镜头转换的手段脚本的拟写等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针对张吉同学就人物访谈视频剪辑画面衔接突兀的问题,何少轩老师建议用不同机位拍摄,充分准备前期素材的方式解决。杨雅雯同学认为在视频拍摄可以用“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增加视频的趣味性。梁赵娟同学认为,视频拍摄首先需要确定拍摄目的,明确视频受众,其次要尽可能多地看优秀视频,除了从中学习拍摄技巧还要分析他人视频受欢迎的深层原因,最后要进行反思,分析现有材料对比以往视频的不同点,探讨未来视频可以创新的地方。

梁赵娟同学就视频制作发表个人看法

 

接着,何少轩老师对本次短视频制作分享会进行总结。他强调,当今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未来,书写的工具将不再是传统的笔杆而是镜头,未来的作品也将不仅仅是文字,而是图片和视频。当下,我们应该学会用镜头说话,用好这支未来的“笔”。

 

与会同学在黑板上写下个人体会

 

  最后,与会同学在黑板上写下一个词语,概括此次分享会的收获。并集体合影留恋。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