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王焱教授参加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五届年会

发布时间 : 2019-01-25 点击量: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于20181123日—1125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举办“新时代文艺理论的创新”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与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具体承办。

93679b6a2b75bae9e3b6f5d2139d4b8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教授致辞并作主旨发言。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深圳大学建校35周年,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持“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以深圳速度建立“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中外文论学会的历史 。学会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以后开始蕴酿的,1994年经民政部批准成立,是第二波改革开放的产物。取名为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就是要致力于在中外交流的大背景下,发展中国文论的研究。深圳大学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顾问胡经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创办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的目的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希望今后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继续提升中外文化交流的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次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研究员主持。

王焱教授提交了论文《广告文学的审美幻象——微信公众号软文营销的美学策略》,并做了会议发言。论文指出:微信高阶植入式软文遵循“泛文学内容+商业广告”的创作模式,凸显了软文作为“广告文学”的文学性,不仅具备鲜明的美学风格,而且能在一种看似“无目的的合目的性”的审美关系中实现营销推广的目的,从而具备了受众、广告主和媒体三赢的可能。公众号软文通过文学为商业加密,为受众创造消费的审美幻象。

 

 

 

此次会议涵盖新时代文艺理论创新的学术条件与社会基础、中国传统文论与新时代文艺理论创新的关系、国际文论学术对话与新时代文艺理论创新的关系、新时代文论对20世纪中国文论的继承和发展、关于中国文论“走出去”的有利条件和需要克服的困难、怎样建立中国文论话语体系、文化自信视野下的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新等领域的议题。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外专家以及中国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再次出发。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下,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实现了新时代文艺理论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