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2016级研究生学术沙龙之十

发布时间 : 2019-05-10 点击量:

                                                          冯内古特宗教观的探讨

 

2019424日下午在二教的341教室,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梁慧敏同学举行了主题为“冯内古特宗教观”的学术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李安教授作为点评专家,2016级与2017级的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沙龙讲座。

沙龙初始,主讲人梁慧敏介绍了美国当代作家冯内古特的生平和主要经历。库尔特•冯内古特,德裔美国作家,其先祖是19世纪中叶登上美国大陆的德国移民,冯内古特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战俘的身份见证了英美盟军对德国文化古城德勒斯顿的大轰炸屠杀,并以这次屠杀为蓝本写下了著名小说《五号屠场》,出版后引起了美国社会极大反响。在他生平中一共创作了13部长篇小说和数十篇短篇小说。《猫的摇篮》被美国作为高中英语课的教材,许多作品已经媒体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他的语言与写作风格独特,惯用喜剧语言表现悲剧形式,被誉为美国黑色幽默代表作家之一,与马克•吐温并称。然后,主讲人对冯内古特的生平经历出发,阐述了他的二元统一宗教观。冯内古特生平与他二战中遭遇的德累斯顿大屠杀息息相关,在战争与战后世界中,他对于基督教进退两难态度尤其令学界关注。在他的小说中对基督教文化的重构与解构并行,这种二元统一的宗教观其实是一种其渐进性与建设性的存在。冯内古特一边解构同时又一边重构传统基督教文化,深刻反映出以主人公毕利为代表的西方社会在二战后精神思想崩溃的状态,作者仍想要告诉世人他依然对宗教的教化作用怀有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也试图借着恢复传统基督教所劝导的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整个西方社会的精神世界重新达到平衡。主讲人的分享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此次的主题进行了讨论,纷纷发表见解。

沙龙尾声,研究生导师李安教授对于主讲人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主讲人在资料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讲解富有条理,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建议和指导。参与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浓厚,都认为这次沙龙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