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0-01-03 点击量:

 12月20日至22日,“文学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津召开。会议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学学科组主办,南开大学设备处、文学院承办。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近20余所高校,覆盖中文、外语等十余个专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商文学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的编制工作,探索文学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发展路径。我院教师何少轩、林炜娜参加了本次会议。

何少轩、林炜娜老师与南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交流


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熊宏齐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教授、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委员肖瑞峰教授、阿拉伯语种教指委委员朵宸颉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议的发言中,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分析了壮大虚仿实验教学联盟的必要性;浙江工业大学的肖瑞峰教授讲述了自己由制作教学视频到虚仿实验的经验;南开大学的孙骞教授指出了虚仿实验“泛在化”“交互性”的特点;陈洪教授强调了虚仿实验在文科应用上应该设置不同的层次;南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王济军教授分别就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指南的编制情况作了说明。中山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林华勇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分别主持了中文、外语类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指标体系与指南编制工作的讨论,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在分组讨论的环节中,结合我院的专业设置和教学情况,何少轩、林炜娜两位教师积极建言,在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目录中新增了“创意写作”“文化管理”等版块条目,并在“秘书学”“汉语教育”等已有条目中加入了“文化空间”“户外活动”“口语表达”等内容。

中文学科组的分组讨论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和教师前往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涂俊为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概况和建设经验等。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心下属的行为研究、虚拟情境、数字艺术与传播、计算机表现等13间实验室,并对中心的建设成果给出了高度评价。

参观南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南开大学新闻报道:http://news.nankai.edu.cn/zhxw/system/2019/12/29/0300371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