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中文学院首次本科专业分流面试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 2016-03-28 点击量:

326日,中文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专业分流面试工作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成功完成。共有252名学生参加了4个专业小组的面试,9位专业骨干教师担任面试评委。学位党委书记李和民、副院长魏慧斌在现场指导和协调,整个面试过程高效有序,效果良好。这次面试的顺利举办,标志着中文学院在落实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上又踏出坚实的一步。

2015届本科是中文学院实施完全学分制,按学科大类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学院很早就开始了专业分流的调研和预备工作。在当年9月举行的新生专业教育大会上,学院向全体学生分发、讲解了完全学分制教学计划和专业分流、转专业工作实施草案。学院教师和新生对完全学分制和专业分流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本学期开学初,学院正式启动专业分流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和学院教学委员会充分讨论,起草了分流工作细则。细则以第1学期课程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兼顾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兴趣,尽可能满足学生专业志愿。具体来说,第1学期课程考核成绩占80%的比重,面试成绩占20%的比重,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志愿的录取。细则草案出台后,向学院教师和全体学生征求意见,吸纳了一些看法趋同的改进建议。充分体现了教学管理民主化,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精神。

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合理填报专业志愿,学院在315日前后组织召开了分流工作说明会、新老生交流会、本科导师见面会。各系主任介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特点,学院党委副书记介绍毕业生就业情况,学院教务管理人员现场解答热点问题。经过学院教师的充分指引和疏导,2015级学生缓解了焦虑情绪,做了满意的专业选择。318日专业志愿填报截止后,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90人(拟设2个班),报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有65人(拟设2个班),报汉语言(涉外文化管理)专业有55人(拟设1个班),报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有41人(拟设1个班)。各专业志愿人数分布合理,基本不存在冷热不均现象,符合学院现有的师资、教室等软硬件资源。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面试组由严修鸿、陈勇、崔乐三位老师组成,着重考察学生的专业动机、汉语基础知识、普通话和英语口语水平。据系主任严修鸿教授介绍,学生报本专业主要有两个动机,一是想出国从事语言文化交流工作,二是在国内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面试中

 

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面试组由方尤瑜、郭海鹰、何少轩三位老师组成。面试采用六人一组形式,学生在自我介绍后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充分考察学生的领导能力、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据方尤瑜老师介绍,这种集体面试方式较能深入观察学生将来从事文秘工作的综合素质。

 

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集体面试

 

汉语言(涉外文化管理)专业面试组由伍方斐、袁瑾、左岩三位老师组成。该面试组的考察重点是学生的文化特长和策划能力。面试学生纷纷举出在学校社团的经历、本人特长来获得老师的青睐。

 

汉语言(涉外文化管理)专业面试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面试组由朱志刚、刘海玲、胡颖华三位老师组成。我校是国内第一家培养创意写作本科人才的高校,办学四年来具有了较大的知名度和经验。面试组老师较为关心学生的写作习惯和擅长文体,频频鼓励学生勤写、多写。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面试

 

面试结束后,面试组教师和学生均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面试教师觉得和学生有了直接接触,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可以改进教学中的许多问题。对外汉语系主任严修鸿教授说,从学生报本专业的动机来看,我们的教学计划中应当重视师范训练的课程。中国文学系主任朱志刚副教授说,这次报创意写作方向的学生都是对写作有真正兴趣的学生,有助于改进高考调剂录取造成的专业兴趣缺乏问题,有利于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面试学生也普遍表示,感受到学院的重视,面试形式很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1504班的林同学表示,文秘面试组气氛很放松,老师们很幽默,善于鼓励学生深入思考。1506班陈同学表示,汉创的面试很接地气,老师人很好。1502班吕同学说,汉教的面试很有针对性。1503班周同学说,通过面试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将在未来的几年中有意识地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