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国际汉学与中国文化外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18-07-03 点击量:




    623日至24日,中文学院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李斌教授、王毓红教授、左岩副教授、研究生纪小荷同学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全国高校国际汉学与中国文化外译学术研讨会。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博硕士研究生。

623日上午,首先进行了全国高校国际汉学与中国文化外译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海外汉学研究学会会长张西平教授先后致辞。随后,由几位教授进行主旨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介绍了海外汉学研究展开所面临的几个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天振教授的主题是“文化外译: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的新课题”,北京外国语大学任大援教授介绍了中西文化交流背景下的基督教人文主义,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则介绍了外语学科与汉学研究及人才培养,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院长的发言内容是比较文学与中国文化走出去。

全体与会人员合照

下午,各位参会者按照会前提交的论文被分为10进行分组讨论,分别是:儒释道典籍翻译研究,国别汉学史研究,明清小说的译介与接受,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译介与接受,汉学视阈下的中国形象,汉学家研究,诗歌、戏曲翻译,典籍外译,汉字、科技与物质文化的海外译介与传播,比较文学与海外汉学研究。参会者进行研究成果展示,随后专家点评、小组讨论。李斌教授为“汉字、科技与物质文化的海外译介与传播”组的点评专家。

624日上午,首先由几位教授进行主旨发言。清华大学王宁教授发言,主题为作为跨文化阐释的翻译,苏州大学季进教授介绍了“麦家现象”与当代文学海外传播,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琦副教授则介绍了汉学教育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随后,进行大会的闭幕式。查明建院长、张西平教授发言总结。下一届承办单位代表李斌教授发言,宣布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下一届国际汉学会议。

李斌教授闭幕式发言

最后,进行了海外汉学研究学会会员大会。杨慧玲秘书长介绍了学会情况,希望更多学者加入海外汉学研究学会,大会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