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中文学院开展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19-04-08 点击量:

本网讯 42日晚上630分,在二教219室举行,学院院长李斌教授、党委书记周东兰老师、党委副书记王迪老师、组织员朱倩渝老师出席。

院长李斌教授以“做一个讲诚信有担当的中文人”为题,结合古今的典故例子给学生阐述如何做到诚信。《论语》的“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无信,不知其可也”,为我们指明了诚信的普遍价值观地位。季布、尾生在用自己得行动告诉我们:诚信比黄金、生命可贵。台下的同学们被故事感染,纷纷鼓掌 表示认同。随后,李斌教授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小事例,如留学生逃票、泰国的中文标语等告诉同学们:诚信要从点滴小事做起。

此外,院长还从民族自信、民族担当的角度具体阐述如何做到担当。首先,我们要坚信,国家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如《战狼》中传递的民族自信:国家保护你。民族自信能够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担当精神。担当,既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担当;也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责任感;更是同学们对国家政策认同与理解后的身体力行。

 

李斌院长做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周东兰老师以“读懂中国承担使命”为题,从中文学生如何了解世界和读懂世界,如何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读懂中国,如何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读懂中国。

第一,书记希望大家明确目标,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标,弥补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在茫然中没有方向感地选课、考证。第二,书记强调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紧跟国家的步伐,读懂中国制度,增强自身的道德、理论、制度自信,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此外,也要结合、利用广外的资源,促进自身发展。将国家发展、广外发展、自身发展统一起来。第三,书记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提醒同学们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促进自身的发展。

 

 

周东兰书记做专题报告

 

中文学院的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激励了学生,也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讨论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