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13级)

发布时间 : 2013-09-17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3)

学科、专业简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隶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依托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该学科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点学科(2006年)、广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2012年),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比较文学、世界文学、二十世纪中外文学关系三个研究方向。有教授7人、副教授1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2007年招生以来,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1人。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熟练地使用一门外国语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培养既具有深厚的比较文学理论功底和全球化视野,融通中外学术,又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化管理和文化产业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国际文化交流机构工作,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研究方向

1.比较文学

2.世界文学

3.二十世纪中外文学关系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

四、必读文献

1.《比较文学》,陈惇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比较文学概论》,杨乃乔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3.《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韦斯坦因著,刘象愚译,辽宁人民出版社。

4.《比较文学论》,梵·第根著,戴望舒译,商务印书馆。

5Comparative Literature: A Critical Introduction,Bassnett,Susan,OxfordandCambridge, Blackwell Publishers.

6.Comparative Literature in the Age of Multiculturalism, Bernhaimer, Charles (ed. ) , TheJohnsHopkinsUniversityPress.

7.《中外比较文学名著导读》,乐黛云、陈惇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

8.《比较文学研究资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9.《比较文学新论》,王向远著,江西教育出版社。

10.《文学原理引论》,伊格尔顿,刘峰译,文化艺术出版社。

11.《文学理论》,韦勒克著,刘象愚译,三联书店。

12.《中国文学理论》,刘若愚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13.《西方二十世纪文论史》,张首映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14.《西方文论史》,马新国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15.《二十世纪欧美文论名著博览》,章国锋、王逢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6.《比较诗学》,厄尔·迈纳著,中央编译出版社。

17.《比较诗学》,叶维廉著,台北东大图书公司。

18.《东方学》,萨义德著,王宇根译,三联书店。

19.《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姚斯等著,周宁等译,辽宁人民出版社。

20.《拯救与逍遥》,刘小枫著,上海三联书店。

21.《文化研究精粹读本》,陶东风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2.《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杰姆逊著,唐晓兵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23.《现代派文学研究》(上、下),袁可嘉编,中国社科出版社。

24.《从卡夫卡到昆德拉》,吴晓东著,三联书店。

25.《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刘象愚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6.《叙述学研究》,张寅德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7.《跨语际实践》,刘禾著,三联书店。

28.《批评的视野》,张德明著,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

29.《西方文学与现代性的展开》,张德明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0.《中国比较文学》,期刊,上海外国语大学。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必须修满36个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程7学分,学位必修课程与学位选修课26学分,(含专业外语2学分),科研训练与教学实践2学分,前沿讲座1学分。第14学期学位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分安排是8882(专业外语)。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必修或选修

适用范围

学位

公共

课程

00000001

政治

3

54

1

考试

必修

所有方向

00000011

外语(上)

2

36

1

考试

必修

00000011

外语(下)

2

36

2

考试

必修

学位

必修

课程

07002201

西方文论

2

36

1

考查

必修

所有方向

07352201

比较文化学

2

36

1

考查

必修

07352202

比较文学

2

36

2

考查

必修

07002202

比较诗学

2

36

3

考查

必修

07352203

专业外语

2

36

4

考查

必修

学位

选修

课程

07352303

后现代文化研究

2

36

1

考查

选修

所有方向

07352304

中外诗歌比较研究

2

36

1

考查

选修

07002208

中外文学批评个案研究

2

36

1

考查

选修

07352302

中美文学文化关系

2

36

2

考查

选修

07002206

西方叙事学

2

36

2

考查

选修

07352308

中外当代文学比较

2

36

2

考查

选修

07342313

西方20世纪文学批评

2

36

2

考查

选修

07352301

西方现代派文学

2

36

3

考查

选修

07352305

欧美文学与宗教

2

36

3

考查

选修

07342304

影视文化学

2

36

3

考查

选修

07352307

文化研究

2

36

3

考查

选修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07002601

主持学术沙龙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教学实习2-4

2

所有方向

前沿讲座

07002701

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

1

所有方向

六、培养计划制定及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硕士生入学3个月内必须依据本“基本要求”和各学科的最新硕士生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要由导师、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硕士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导师为所指导研究生个人授课等做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文献综述

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文献综述。要求:① 字数至少5000字;要求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② 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分开。③ 在开题报告前完成,由导师负责评分,并写出评语。

3.开题报告

硕士生在第三学期即进入论文选题阶段,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应在二级(或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院审批后备案。在开题之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完规定的著作和专业文献,并通过考核。考核未获得通过者必须延迟论文开题。

4.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硕士生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并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最后由研究生处审核后备案。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按照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5.科研、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各学科专业要为硕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每个研究生导师在第一学年内至少主持1次此类科研、学术活动。要求每名硕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至少撰写必读文献的读书报告5篇,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鼓励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并争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至少1篇。

6.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7.论文答辩、学位授予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硕士学位论文在第六学期(3月最后一周)进行预答辩。根据预答辩的意见和建议,硕士生对学位论文进行再修改,并提交论文送审稿。论文的正式答辩一般安排在5月中下旬进行。

七、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