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培养方案(2011级)

发布时间 : 2012-09-13 点击量:

学科、专业简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是汉语言文学下面的二级学科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隶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依托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该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2006年)、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06年),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硕士点现有比较文学理论与方法、中外文学­—诗学比较、国际文化交流、世界文学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有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以该学科为依托申报的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人文学中心建设——比较文化视野的文学通化研究》,2008年获准立项,获得科研经费622万(含学校配套经费126万元。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现已招收硕士研究生5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34人。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地学习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并掌握一门外国语或第二外语熟练地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培养为既具有深厚的比较文学理论功底和全球化视野,融通中外学术,又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化管理和文化产业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国际文化交流机构工作,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研究方向

1.比较文学理论与方法;

2.中外文学­—诗学比较;

3.国际文化交流;

4.世界文学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三年

四、必读文献:

1.《比较文学》,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2.《比较文学概论》,杨乃乔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比较文学学》,曹顺庆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什么是比较文学》,布吕奈尔等著,葛雷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5.《比较文学与文学理论》,韦斯坦因著,刘象愚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6.《比较文学论》,梵·第根著,戴望舒译,商务印书馆1937年版。

7Comparative Literature:ACritical Introduction,Bassnett,Susan,Oxford and Cambridge , Blackwell Publishers, 1993

8Comparative Literature in the Age of Multiculturalism, Bernhaimer, Charles (ed. ) ,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5

9.《中外比较文学名著导读》,乐黛云、陈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0.《比较文学研究译文集》,干永昌等编,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年版。

11.《比较文学研究资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

12.《比较文学二十年》,王向远著,江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13.比较文学新论》,王向远著,江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14文学原理引论》,伊格尔顿,刘峰译,文化艺术出版社1987年版。

15.《文学理论》,韦勒克著,刘象愚译,三联书店1984年版。

16.《比较文学形象学》,孟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7.《中国文学理论》,刘若愚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8.《比较诗学》,厄尔·迈纳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3年版。

19.《谈艺录》,钱钟书著,中华书局1984 年版。

20.《道与逻各斯》,张隆溪著,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版。

21.《东方学》,萨义德著,王宇根译,三联书店1999 年版。

22.《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姚斯等著,周宁等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23.刘小枫:《拯救与逍遥》,上海三联书店2001年版。

24《西方二十世纪文论史》,张首映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5.《二十世纪欧美文论名著博览》,章国锋、王逢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26《文化研究精粹读本》,陶东风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7.《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杰姆逊著,唐晓兵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8《现代派文学研究》(上、下),袁可嘉编,中国社科出版社1989年版。

29.《从卡夫卡到昆德拉》,吴晓东著,三联书店2002年版。

30.《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刘象愚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1《叙述学研究》,张寅德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年版。

32西方正典》,哈罗德·布鲁姆著,译林出版社2005年版。

33.《中国比较文学》,期刊,上海外国语大学。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必须修满34个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必修课程与学位选修课24学分,科研训练与教学实践2分,前沿讲座1分。

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必修或选修

适用

范围

学位公共课程

政治

3

54

1

考试

必修

所有

方向

外语(上)

2

36

1

考试

必修

外语(下)

2

36

2

考试

必修

学位必修课程

比较文化学

2

36

1

考查

必修

所有

方向

西方现代派文学

2

36

1

考查

必修

比较文学

2

36

2

考查

必修

西方文论

2

36

2

考查

必修

比较诗学

2

36

3

考查

必修

文学批评方法论

2

36

3

考查

必修

学位选修课程

中国古代文论

2

36

1

考查

选修

所有

方向

当代文论

2

36

1

考查

选修

中美文学文化关系

2

36

2

考查

选修

叙事理论研究

2

36

2

考查

选修

中国诗学

2

36

3

考查

选修

文化创意与实践

2

36

3

考查

选修

美学专题

2

36

3

考查

选修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主持学术沙龙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教学实习2-4

2

所有

方向

前沿

讲座

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

1

所有

方向

六、培养环节

1.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研究生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一般在第二学期末完成。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按照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2.论文开题。硕士研究生至迟在第三学期末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各学科组可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确定论文开题的具体时间,如果条件成熟,也可在课程学习结束之前进行。

在开题之前,硕士研究生必须阅读完规定的著作和专业文献,并通过考试。考试未获得通过者必须延迟论文开题。

3.论文工作检查。硕士研究生用于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在撰写过程中导师组要根据硕士生论文开题情况,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以保证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

4.科研、学术活动。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各学科专业要为硕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要求每名硕士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至少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5.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6.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