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学术沙龙十一:密室禁忌型民间故事初探

发布时间 : 2016-05-27 点击量:

  

 

2016523日,由中文学院2013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邓云璐主讲的 “密室禁忌型民间故事初探”学术沙龙研讨会,在四教316创意写作坊顺利举行。我院肖四新教授、何明星教授、以及201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整场沙龙在主讲人图文并茂的介绍分析下,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与兴趣。大家围绕密室禁忌型民间故事所引出的禁忌母题、民俗学、宗教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IMG_0728.JPG

首先,主讲人邓云璐简单介绍了禁忌母题的三种类型,分别是仙乡型禁忌母题,羽衣型禁忌母题和密室型禁忌母题。其中仙乡型禁忌母题通过主人公打破“时间差”的禁忌,彻底击碎人类永生的美梦,以此体现了人与时间的矛盾,并宣告生老病死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羽衣型禁忌母题通过打破人与异类“畸形”结合的禁忌,表现了人与兽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以此强调人必须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企图蔑视和破坏自然规律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其次,邓云璐深入解析了密室禁忌型民间故事中最值得探讨的内容:密室里的秘密与禁忌。她认为这类民间故事的禁忌原因正是通过密室里隐藏的秘密所体现的:一是主人公的违禁的行为暗示着对性奥秘的过早探索,以此反映民间童话对伦理道德的宣扬。二是主人公们因窥视或触犯了神圣景象,犯下了与人类始祖相仿的罪,反映了人类对至高之神的亵渎与冒犯。最后,通过东方(以日本为例)与西方的密室型故事比较研究,邓云璐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区别,并挖掘了其中的深层原因与内涵。具体而言,从立下禁令者与冒犯禁令者来看,西方是典型的父权制社会;而东方则在制度上是父权制度,心理上却是母权占优势。从密室内部和结局来看,西方是弑父情结与英雄主义情结起主导作用;东方则是源于无常意识、怜悯情感及自然观的影响。

IMG_0727.JPG

主题报告后,在场师生就沙龙主题各抒己见,谈论了各自对民间故事所引发出的民俗学、宗教观、伦理观等的理解。肖四新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沙龙主题的文学与文化价值,指出这类禁忌母题确实有着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其中,他就东西方密室型故事比较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若是从各国民间故事的演变历程进行比较,探寻其中的规律与内涵则更具研究价值。何明星教授也指出本次沙龙的主题十分有趣,分析十分到位,然而在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他也指出其中需要改进之处:应在报告的最后进行整体总结,将沙龙主题的出发点落实到实处。2013级研究生张佳能同学也特别提到他本人曾研究过民间故事一类话题,发现中国的某类民间故事存在一段时间的兴起与消亡,这值得大家进一步深入探析。此外,与会同学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整场沙龙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自由对话中顺利完成,现场气氛十分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