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出版实习小记

发布时间 : 2017-04-07 点击量:

 由于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与广东东人民出版社于201612月共建了联合培养基地,因此我有幸到广东人民出版社进行实习,如今在出版社已经有两个月了,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令我获益良多。

  广东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是广东省20多家出版社中社龄最长,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的一家综合性出版机构。自70年代末至今,先后从广东人民出版社分出广东科技、花城、岭南美术、广东教育、新世纪等5家专业出版社。现设有14个编辑室(部):政治读物编辑室、文化读物编辑室、古籍辞书编辑室、方志年鉴编辑室、第一教材编辑室、第二教材编辑室、新媒体内容编辑室、市场图书编辑部、青年读物编辑室、装帧设计室、《岭南文库》编辑部、华侨文库编辑部、大众读物编辑室、对外合作编辑室。主要出版政治、哲学、经济、管理、法律、文化、历史、青年读物、古籍、志书年鉴、工具书、美术读物和教材教辅等书籍。60多年来,广东人民出版社共出版了各类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图书等出版物约2万种、印数约8亿册,有790多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图书奖励。

 

  进入出版社实习后,我被分配到青年读物编辑室工作,除教辅书外,部门主要从事世界客家文库的编撰工作,这个项目以搭建客家文化交流传播平台为目的,以公益性为基础,以多媒体融合为表现形式,以跨界运作为商业运作模式,计划10年内出版著作600种,20年内出版著作1000种以上,力求打造成集图书、音像、数字出版、按需出版、数据库服务、影视制作、文化活动、文化旅游、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客家文化传播交流工程。我在其中主要从事一些编辑的基本工作,包括校对、核红书稿等,在实习过程中,不仅学到了一些编辑的基本功,细至认识一本书的构造,掌握校对的方法,如折校,明确标点符号规范等,同时也接触到了以前未曾关注过的客家文化,了解到了客家的山歌、建筑、客家人聚居地的风貌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并有幸亲自见到了客家山歌作曲家,接触其创作的作品。

(校稿)

编辑是一份枯燥的工作,因此做编辑需要格外地细心与耐心,阅读稿件是最基本的需要具备的能力,同时要一切以读者为出发点,能够做到为读者着想。虽然读中文专业,时常接触文字,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要从头学起,在工作中我做了很多繁琐的工作,如校对与核红,整理客家山歌人物资料等。在校对工作中,词语的应用、文章格式、错字标点等都只能从实践中才能获得,需要掌握各种校对符号,一些校对的基本程序和技巧,另外知识上的欠缺很容易导致校对错误,因此时常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很有必要。一个完整的校对流程往往需要3次校对与一次核红,尽量将失误降到最低,以保证最佳的书稿质量。

(原稿与核红稿)

《客家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校对稿

通过此次实习,不仅熟悉了编辑出版方面的知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我也强烈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编辑必须具备各方面的素质,不仅要有广博得知识,高超的技能,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较高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而且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