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转载】海降低落户门槛 广外王焱教授:不能让“社畜”“青椒”成为年轻人自画像

发布时间 : 2020-09-25 点击量:

9月23日,《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正式发布。办法中明确提出,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所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有多家媒体将之称为“上海加入抢人才大战”。9月2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焱教授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落户政策上些许的松动就引发了媒体与公众的热议,这恰恰说明年轻人在我们当今时代安身立命的某种艰难。

“尽管多年前年轻人中出现过一股‘逃离北上广’的呼喊,尽管多年前年轻人吐槽的在一线城市所遇到的困境并未得以根本解决,但占据着最优质资源的一线城市仍旧是年轻人的首选。一线城市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向往一线城市,但年轻人是否能在自己为之奋斗的一线城市拥有户籍,并不那么容易。如果我们承认年轻人是这个世界的未来,我希望一线城市能在制度为年轻人松绑,不让‘这座城市留下我的青春却留不下我’成为他们一生的喟叹。”

王焱认为,上海此次扩大落户范围,当然有进步意义,但仍然存在 “唯学历论”“唯名校论”的倾向。“相形之下,我觉得同样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则对年轻人更加友好。广州规定,只要具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并有学士学位,或具有国(境)外学士学位,年龄在 40 周岁以下,均可落户广州。”

“城市若要和谐可持续地发展,就要让年轻人的身心都得到安放,不能让‘社畜’‘青椒’成为年轻人的自我画像,要懂得为年轻人腾出发展空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转载请注明来源:广州日报  

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383557?site4&columnID=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