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张西平教授谈海外汉学研究

发布时间 : 2017-10-26 点击量:

本网讯  1023日下午2:30,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西平在我校北校区中文学院会议室开展“海外汉学研究三题”学术讲座。张西平以丰富的专业知识、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海外汉学研究相关问题。此次讲座由中文学院教授陈恩维主持,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中文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出席该次会议。

   陈恩维对张西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张西平的学术成就与研究方向。张西平是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研究会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国际汉学》主编,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主要从事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汉语国际传播战略等研究。  

讲座伊始,张西平介绍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海外汉学研究对推动当今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性。接着,他围绕“海外汉学研究三题”展开叙述,从如何进行对海外汉学的研究的角度出发,论述关于历史学、学术史、比较文化的研究方法和当代学术发展的视角等内容。张西平指出,应以中外文化交流为基础,以梳理学派传承为重点,以跨文化研究为视角并融合中外的创造,推进海外汉学研究的发展。他同时强调:“海外汉学的存在标志着中国自身的学问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学术事业。中国学术界应了解海外汉学家们的研究成果,海外汉学已经成为中国学术与文化重建一个不可忽视的对象。

 

张西平讲解汉文化在西方传播的意义

随后,张西平阐述汉文化在西方的传播历史及其意义。从游记汉学阶段、传教士汉学阶段、专业汉学阶段三方面展开,条分缕析地以讲故事形式介绍西方汉学发展历史。在游记汉学阶段,张西平介绍伯朗嘉宾游记和《马可波罗游记》,并对于学术界争论的问题——马可·波罗是否到过中国,进行简要个人分析与观点阐释。

 

张西平教授回答现场提问

最后,张西平与我院教师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在场师生均表示此次听张西平讲学使他们受益匪浅。陈恩维作为代表向张西平的精彩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